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电烦恼一箩筐 一个一个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5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铃铃铃”、“铃铃铃”,两部热线一个接一个地响起,他们接起询问、记录、解答,还现场指挥调度……前日上午,泉州电业局5位领导专家做客本报接听热线,耐心地为数十名读者解决用电烦恼。

  上午8时许,泉州电业局副局长洪全筑、副总工程师兼营销部主任郭国文、营销部主任工程师郭秋华、营销部用电专责侯振宇、95598呼叫中心主任阮新颖,早早来到本报,摊
开纸笔,准备接听读者来电。

  9时至11时,读者们的电话一个个打进来,得到专家的解答后,满意地挂了电话。在所有的热线中,反映电压不稳的问题占了绝大部分。95598呼叫中心主任阮新颖介绍说,出现这种问题的,大部分都是城区中的老社区和郊区中属于农网的区域。

  一个上午的掌线,电业局的领导和专家在答复的间隙,也对这几天以来读者们反映的数十个用电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调度一线人员前往现场检查,解决了部分问题。而一些无法马上解决的,电业局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经过现场调查后,陆续制订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烦恼咋解决瞧瞧下边

  陈先生:我是北峰的,夏天到了,我们家的空调接单相表启用不起来,只有在三相表供电的情况下才开得起来,怎么办?

  电业:三相表是动力用电;而居民用电一般使用单相用电。如果陈先生的房子很大,空调装得较多,单相用电不足以供应所有家电。建议到电业局申请增容为三相用电,我们会在两天内根据现场勘测情况,从就近导线接过去。

  孙先生:我是泉州市农资公司的,在西环路有四个套房和一个店面,交房已有七八个月,可现在还是临时电,电压经常不稳,有时电线还会被烧焦。

  电业: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采用临时用电,申请电压只有250伏,才会容易供电不足,出现电压不稳的现象。建议房地产方提交房地产开发相关材料附件,和规划局审批的房子建筑图纸,来我处办理正式用电。

  吴先生:西街甲第巷源和堂宿舍60多户,夜晚10点以后,只有家里的日光灯能勉强运行。这种状况已经好多天了,去年夏季也曾出现过。我用万用表测量后,发现电压只有140伏。

  电业:低于180伏电压,属于低电压范畴。吴先生提到已改造一户一表,家用电器却不能正常运转,这与用户家电猛增,增加电压负荷可能性很大。电业局将派人前往现场检测电压,了解周边居民具体用电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黄先生:我住在东海街道北星社区后柯村,我们这儿一到晚上,电器都不能正常使用。

  电业:(经现场调查)后柯村的变压器原本设在村中的戏台旁,后来因为开发海星小区,变压器移到村外的公路旁,导致供电半径过长,造成了部分居民电压不够。我们现场研究过解决方案和线路的布置,已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工程这几天就开始进行。

  林先生:我是开元街道梅山街峰尾埔的,12∶00~15∶00及夜晚9∶00~凌晨2∶00,这两个时间段,风扇会突然不转,空调不制冷,电脑好不容易进入界面又自动重启。

  电业:老城乡巷子多且深,林先生反映的问题,前段时间电业局已到现场勘测过,也提出了解决方案。但因巷子多,电力改造时,架设电缆、电杆、分线箱等时,需挂靠在邻居墙壁,很多居民不理解,也不支持,致使工程一度受阻。因此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出面协调,居民也能支持电力部门的工作,最终把这事解决。

  太阳火辣辣对策拟出来

  空调吹热风

  凉水冲澡赶紧睡

  时间:15点40分

  地点:东门仁风社区河岸村

  居民反映:河岸村同一条线路的16户人家,每天中午以及晚上9点以后,电灯忽明忽暗,空调也无法正常制冷。居民只能在中午和晚上睡觉前,用凉水冲完澡,趁着凉意未散赶紧躺在床上。

  现场诊断:城区供电公司维修班两位师傅来到河岸村后,顶着烈日逐户检查16户居民的线路。居民陈先生说,他们那片使用的供电缆,已经有20几年,现在有16户人家的线路都接在这条线上。

  “造成居民用电不顺的原因出在变压器上。”维修班王师傅检查完得出结论,“那个变压器设在远离这几户居民的篮球场上,供电半径过长,再加上居民大部分都使用空调等电器,使得在用电高峰期电压不足。”

  王师傅说,他们回去后,会马上拟出个方案,上交给公司,让河岸村居民夏季能放心用电。

  晚上黑漆漆

  电灯成摆设

  时间:10点35分

  地点:江南火炬顺安街

  居民反映:每天晚上日光灯经常会亮不起来。

  现场诊断:据了解,江南火炬工业区有一些小厂没有安装专用变压器,使用的是公用变压器,而公用变压器主要是供片区居民的,小厂的三相用电,导致电压负荷增大。在以往的农网改造过程中,许多小厂用的就是村里面的变压器。电业人员实地测量,了解到那里确实电压比较低,最后制定出两个解决措施。

  小插曲

  热线太热

  老李登门反映

  “嘟嘟嘟”,电话老占线,市民李先生干脆直奔本报,电业局营销部主任郭国文拉来两把椅子。

  老李家住市区沉洲路外运宿舍,宿舍因与周边加油站、修理厂等企业同用一变压器,所以居民用电一度涨到一元多。20多户提出申请一户一表改造,但分摊下来每户要付5000多元。

  郭国文一个电话打到局里,再把情况了解一番。郭说,这里头资金是个老大难题,他们会尽量帮忙。

  我不反映问题

  是来感谢你们的

  “如今用电稳多了,不乱停电了!”浮桥街道的黄先生的“开场白”,让电业局的专家愣了一下。

  原来,浮桥石石奇新村百来户居民家中,要么电压不稳,要么突然停电。后来反映到本报,本报联系电业部门现场检测出原因,并制定出改造方案(详见本报5日《泉州新闻·热线》)。

  “你们动作好快,6日那天,电业局就把问题都给解决了。所以,我今天是特地打电话进来感谢你们的!”黄先生好开心。

  小贴士

  泉州市消防支队介绍,电器火灾是近期火灾的“新型”类型,7月份以来发生近10起,引起这类火灾的多数原因是电路超负荷、短路或电线老化。那么如何防止家电发“火”?

  ●控制好家电的使用时间。通常电视机连续收看4小时后应关机半小时,待机内热量散发后继续收看,看完后勿忘切断电源;收录机连续使用时间一般不宜超过5小时,使用后务必拔掉电源插头,尤其是不要让插头留在电源插座上过夜。

  ●空调器可制冷至20℃~28℃,但白天气温较高,不宜多用,以夜晚制冷为宜。另外,空调器停止后不可立即启动,应间隔3分钟后才能重新启动,以免电机过热。

  ●使用电器要注意保证空气流通,及时散热。电视机不要放置于封闭的木柜中,收看时,一定要揭去盖布;VCD等影碟机和功放机不能直接重叠摆放,之间应保证留有不少于5厘米的散热空间;电冰箱放置应距离墙壁0.5米以上;空调器(窗式)安装应距地面1.8米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