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全面进入“肥胖流行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7:06 深圳晚报

  中国儿童肥胖发生率5年增幅达12%到15%

  未成年人全面进入“肥胖流行期”

  据新华社电新近公布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表明,由于缺少体育运动,中国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日益下降,学生肥胖率在过去的5年内迅速增长。

  北京市教委最近公布的北京学生体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是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学生视力低下的检出率为52%。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青少年卫生分会主任委员季成叶指出:“近5年来,中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仍在继续增长,而且增长得很快,5年增幅达到12%到15%。”他说,目前中国城市儿童、青少年已经全面进入肥胖流行期,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更是未成年人肥胖的“重灾区”。他说,中国已经进入“肥胖时代”,未成年人一代更是首当其冲,但人们对此却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此前,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联合发布了“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学龄儿童少年超重率分别为8.1%和3.1%,肥胖率分别为3.4%和1.3%。与1992年相比,超重率和肥胖率明显增加。

  季成叶指出,中国儿童的生活方式“由动到静”的改变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膳食结构的改变是造成儿童肥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