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成都污染大户因股东扯皮造成治污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7:57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姚朔昂) 从去年的黑雨事件,到今年的脱硫风波,地处成都东郊的嘉陵成都电厂再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由于嘉陵成都电厂未按要求建设脱硫设备,导致其发电时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超标,造成了严重空气污染。针对这样的污染大户,成都市政府于今年初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嘉陵电厂必须在6月30日以前开工建设烟气脱硫工程,在10月31日以前必须完成该工程,否则将勒令其停产整改。

  时至今日,嘉陵电厂的脱硫工程到底开工没有?能否在10月31日之前顺利完工?如果没完工真会被勒令停产吗?嘉陵电厂脱硫工程为什么迟迟难以上马?带着种种疑问,7月1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访了有关各方。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嘉陵电厂的脱硫工程到目前仍未开工,其代董事长张义华表示将争取在7月20日前后开工。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表态说,如果嘉陵电厂在7月20日之前都还不开工的话,那么市政府将兑现勒令停产的承诺。

  股东分歧影响工程上马

  据嘉陵电力有限公司代董事长张义华介绍,嘉陵成都电厂是一家中外合作企业,公司由四川电力公司和林凤集团控股的中华企业集团按照国际BOT操作模式组建。其中四川电力公司控股49%,中华集团控股51%。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合作期满,期满后资产归中方所有。目前问题的关键是建设期的脱硫工程、环保有关的达标运行,均为中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与外方毫无关系。张义华告诉记者,目前中华集团已按合同履行了全部义务,而四川电力却在近两年来以各种借口擅自扣留电费达两个亿之巨。中华集团两年没拿到分红,利益受到严重伤害。

  张义华承认,以前股东间意见不统一的确影响到了脱硫工程如期开工。为什么一些地处山沟的电厂都能在设计时就建设的脱硫设施,地处成都市中区的嘉陵电厂反而没能做到呢?对此嘉陵电力总经理张治安表示,“这主要跟我国

能源紧张的大气候有关系,因为我们当初设计机组是应该烧优质煤的。如果能一直烧这种煤,我们的烟气就不会超标,而现在这种煤却很少有供给。”

  工程铁定无法如期完工

  虽然成都市政府已明确嘉陵电力在10月31日前必须完成脱硫项目达标排放,但据记者了解,脱硫工程并不是一个小项目,电力公司就算立即开工也铁定无法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硫项目。

  嘉陵电力总经理张治安介绍说,“脱硫工程静态投资为1.7亿元,考虑到建设期贷款利息574万元,工程的动态投资就应该是1.8亿元。如果加上电除尘器与除灰系统改造所需投资2000万和铺底生产流动资金52万,工程项目计划总资金约在两亿左右。如此规模的项目,再快也要花一年半的建设时间。”

  针对目前严峻的形势,嘉陵电力有限公司代董事长张义华表态说,“目前我们内部的分歧已经协调,建设资金也已到位。另外,在7月3日公司董事会又确定了脱硫工程中标候选人,相信在7月20日左右就能开工上马。”

  对此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向记者透露说,如果嘉陵电厂在7月20日之前还不开工的话,那么市政府将兑现其10月31日勒令停产的承诺。不过众所周知,工程现已铁定无法按照成都市政府规定的时间完工了,那么嘉陵电厂是否会被铁定停产整改呢?对此,王文斌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表示目前市政府正在研究对其实施的停产整改方案,也许会视其整改态度而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