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俄罗斯空客A-310失事专题 > 正文

俄罗斯空难中国幸存者采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0:1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0日电(记者王作葵 卢涛)“我现在最想知道的,是飞机上另外两位中国乘客的消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空难中国幸存者王铁成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对新华社记者说。

  7月9日,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A310客机在伊尔库茨克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俄运输部长、空难原因调查委员会主席列维京10日凌晨宣布,失事客
机上共有乘客和机组人员203人,只有74人生还。

  探亲之旅惊变致命灾难

  来自中国内蒙古的王铁成4年前来到莫斯科和亲友一起经营百货和服装生意。这次乘飞机前往伊尔库茨克是为了转乘火车回牙克石老家,庆祝父亲58岁生日,顺便探望居住在伊尔库茨克的叔叔和婶婶。

  王铁成说,3年前他曾坐飞机去伊尔库茨克,那时来回乘的都是图-154飞机。这一回,一向如同亲姐姐一样疼他的堂姐在买票时特意挑选了A310航班,希望能够安全一些。

  他说,A310一路上的飞行都很顺利。起飞前,飞机上照例向乘客介绍了紧急避险常识。出于好奇,他当时多看了几眼电视播放的录像,没想到后来能用上。

  王铁成的座位大约是倒数第二排,远离

发动机,比较安静。正是这个座位,对他后来的逃生起到了关键作用。

  王铁成说,飞机准点抵达伊尔库茨克。起初的降落进行得很平稳,不知怎么的,突然间“砰”的一下剧震,巨大的冲击力使坐在后排的人都撞到了前排人的身上。

  中国小伙勇救俄罗斯乘客

  剧震后,机舱内的灯一下都灭了,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烟味,行李被甩得到处都是,不过谁也顾不上拿,大家下意识地向后面的出口处涌去。当时后舱的紧急出口已被打开,并放下了逃生滑梯。

  王铁成说,他来到出口时,前面已有几名乘客跳了出去,可能是由于滑梯充气不足,先跳出去的人都摔倒在地上。A310的后舱门离地面大约有二、三层楼高,而身后的人还在不断向外挤,情急之下,他只得抓住紧急滑梯不顾一切地向下滑,落地后他只是膝盖有些擦伤。

  王铁成说,当时飞机前半部已经起火,一辆消防车虽然赶到,但喷出的水柱难以压制火焰,飞机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倒在地上的乘客纷纷挣扎着向远处爬去。

  在王铁成的身边有一名受伤的乘客。这名俄罗斯男子脚踝错位,难以行走,王铁成见状背起他就跑。当他们跑到安全地带时,救援人员纷纷赶到,开始把受伤乘客抬离现场。

  中国外交官最早赶到伊尔库茨克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得知空难消息后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与俄有关部门紧急联系,另一方面通过当地华侨华人等多种渠道了解机上中国乘客的情况。总领事范先荣与工作人员王丹搭乘最快的一个航班赶往伊尔库茨克,成为最早到达那里的有关国家外交人员。

  伊尔库茨克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杨林告诉记者,中国外交官抵达伊尔库茨克后,立即携带鲜花、水果等慰问品看望了死里逃生的王铁成。范先荣通过电话说:“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找到另外两名中国乘客的下落,我们将向失事飞机上的所有中国乘客及其国内亲属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据王铁成回忆,飞机上的另两位中国乘客均为女性,其中年轻者20来岁,一身白衣,披肩发;另一位烫发,着浅灰色服装。登机前他们在候机厅中曾匆匆一晤。登机后,这两位女乘客坐在机翼附近的位置。空难发生后,王铁成再未看到她们。

  据了解,失事客机上共有15名外国公民,其中3名中国人,6名德国人,3名白俄罗斯人,2名波兰人和1名阿塞拜疆人。(完)

  相关专题:俄罗斯空客A-310失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