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新农村建设将与农村城市化建设同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9:07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会文)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与农村城市化建设同步推进,根据区位优势、资源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从实际出发,采取融入城市型、城镇带动型、中心村聚集型、特色村开发型和自然村建设型等五大主要建设模式。今年,全市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80个,完成20%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以后逐年增加。到2010年,累计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1000个,完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融入城市型,按照全市总体规划和有关区的建设规划,对外环线以内的“城中村”,推行城市化建设和市区化管理,抓好二、三产业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实现集体产权形式的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城镇带动型,对11个新城、30个中心镇和其他一般镇的“城中村”“镇中村”,按照城镇化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业园区和经济功能区水平,扩大就业,增强经济实力。通过撤村建居,推进城市化进程。

  中心村聚集型,对产业基础较好、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村庄,在完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规划建设农业功能区、工业功能区、居住功能区、文教娱乐功能区等新型农村社区,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特色村开发型,本着保护、开发并重的原则,充分利用自然与人文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旅游经济,建设一批生态旅游特色村;在恢复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开发利用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古建筑等文化资源优势,形成一批文化特色村。

  自然村建设型,对那些不宜撤并、规划保留的自然村,在重点进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挖掘资源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增强经济实力。

  责任编辑:刘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