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严打医闹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消息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昨天正式出台《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指导意见》,明确三种医疗受贿行为将受重点查处。

  该指导意见明确查办案件的三大重点是,坚决查处卫生、中医药行政部门公务员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受委托行使行政管理、审批、执法职能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要查办利用行政管理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索贿、受贿的
行为;严肃查处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干部和负有管理职能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受贿的行为;认真查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活动中,利用业务之便,索要财物的行为,以及收受提成数额巨大、情节严重而拒不自查自纠的行为。

  赞同设收缴医生“红包”账户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昨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赞同各地在治理医药商业贿赂中设立了收缴医生“红包”、“回扣”的专项账户。同时他透露,为了管理好这部分有争议的钱款,卫生部将和有关部门协商,对账户本身的设立以及账户所收的资金下一步的使用做明确的规定。

  打击“医闹”行为

  毛群安说,目前在一些医疗机构中,活跃着一批人,专门找一些发生医疗纠纷和可能发生医疗事故的人,到医院通过闹事获得经济好处。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昆明出现了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穿梭于昆明各大医院之间,努力寻找“商机”,然后再采取扰乱医院就诊秩序的方式,向医院索取高额的赔偿。这就是昆明今年以来出现的“医闹一族”。

  据介绍,这样的“医闹一族”往往和出现了医疗纠纷的患者家属相互利用,或是在医院门前聚众静坐,或是在医院拉起横幅要求赔偿,严重的就将死者或伤者抬到医院门诊大厅扰乱就诊秩序。在医疗纠纷当事人获得了医院的赔偿后,他们再与当事人分红。

  毛群安表示,“医闹”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它严重扰乱了正常医疗秩序,也是谋取不正当的经济收益和手段。卫生部坚决打击这种违法的行为。

  2003年可能有人死于禽流感

  毛群安昨天证实,中国有可能在2003年就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但进一步的确认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介绍,不久前,中国的一些科研人员发表文章称,他们在对2003年的一名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的研究中发现,这名病人可能是感染了禽流感病毒死亡。这名病人2003年11月因肺部感染住进北京的医院,随后病情迅速恶化而死亡。当时的诊断排除了他因感染非典型肺炎死亡的可能,但具体死因不明。

  毛群安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确认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必须有两家实验室共同检测,目前,中国已经组织了另一家拥有相关资质的实验室对这名病例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公布。他还表示,中国已向世卫组织通报了相关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