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数据之争的实质是利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1 广西新闻网

  据《上海证券报》7月10日报道,上周末,北京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关于2005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有关情况的说明》,对传得沸沸扬扬的建设部《2005年城镇房屋概况统计公报》中,“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32.68平方米”的数据进行“说明”,指出由于统计口径和人口数据不同,截至2005年底,北京人均住房面积不足20平方米,建设部的统计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北京城镇居民住房平均水平。

  “横看成岭侧成峰”,立足点不同,得出的数据难免不同;如果立场不同,所得的数据更会迥异。“统计加估计,最后领导合计合计。”与其说这是公众对数字统计的嘲弄,不如说不真实的数据首先背弃了公众的期待。

  房屋方面的数字之争已非新鲜。数月前,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12亿平方米,空置率达到26%,但经学者推算得出,实际空置率“不到1%”。此后,建设部与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就空置率争执不下。到了今年5月初,建设部称各地不存在房源不足,北京尚有12.7万套商品住房可售。此举引起各方非议,比如以开发商为代表的一方,就矢口否认。

  令人感慨万分的是,7月6日下午,北京市建委住宅发展与保障处处长程建华表示,北京住房需求旺盛,房价应该适度上涨,“房价过度下跌会破坏经济的运行,因此房价应该适度上涨”。程的表态显然有所谓的统计数字作支撑,北京市统计局在发布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为19.5平方米的数据时表示:“该数据意味着住房现代化实现程度仍然较低,今后居民的住房需求将依然旺盛。”因此,这种一唱一和绝非简单的酬和,更像是有备而来。

  建设部为何“高估”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有网友称:“建设部是要政绩的!”而北京市统计局对“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32.68平方米”的说法断然拒绝,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建设部的统计方式值得商榷,但不容回避的是,北京市的反驳显然有其利益考量。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面临的矛盾之一是广大社会成员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公共产品严重短缺之间的突出矛盾。试想,如果各个部门都自私自利,谈何公共服务?局限于部门利益而自说自话,显然只会让公众加深怀疑和失望。

  (王石川)编辑:王香菊作者:王石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