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州新城扬帆古运河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3 北京日报

  (上接第一版)现在能够看到的还只是塔影,随着运河综合开发的推进,岛影、楼影、树影将在运河中一一呈现。

  为了能让燃灯舍利塔映照在运河当中,通州对塔身周围的建筑做出规划,以塔为中心形成最高点,向四周逐渐降低,在通向运河的一侧,甚至专门开辟出一条景观走廊,让塔可以毫无保留地映照到运河当中。

  漫步河岸边,夕阳下,河水粼粼,古塔巍峨,仿佛在轻轻诉说着运河的千年传说。河岸上铺设着三到六米宽的滨河走廊,专供游人休闲散步。水多的时候,游人从岸上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水,欣赏到水中的倒影世界。深水区、浅水区、滨河走廊构成了运河城市段最宜人的滨水空间,让游人最大限度的亲近水面。运河东岸是修葺一新的运河帆影广场,8座船帆雕塑矗立其间,整齐排列。整个雕塑采用强化玻璃制造,高超过20米,远看像浮于运河之上。广场边与河岸相隔的护栏采用船围栏设计,护栏上还镶嵌着铸铁装饰,像一个个船锚的锚柄。用手一敲,铮铮作响。

  整个帆影广场宛若一艘巨型帆船。在河岸上凭栏而望,水面帆影重重,耳畔似乎又传来了大船的破浪之声和运河号子。

  在运河帆影广场上漫步,还能体会到一次独特的时空之旅。运河东岸的滨河走廊上,依次雕刻着运河沿岸17座城市的标志性浮雕,从漕运终点的北京通州,武术之乡河北沧州、大禹的家乡德州……运河千里河道“微缩”在4.6公里的通州城市段,此为空间;广场中间,运河的历史同样由浮雕表现出来,开挖、疏浚、漕运,千年历史浓缩在300米长的步道之上,此为时间。

  运河通州城市段,在时空交错中再现运河盛景。

  新城东进南拓河为魂通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兴,通州新城的种种规划,同样以河为魂。

  北京市新的总体规划,把通州定位为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是北京未来发展的新城区和城市综合服务中心,运河被定为通州发展建设的新轴线。

  通州运河城市景观设计则缘起于通州区的重新定位。按照运河城市景观设计首席设计师陈跃中的理解,在打造通州“滨水宜居城市”的进程中,景观规划将在城市规划中起到龙头作用。运河是核心,必将“承接传统,开创未来”。

  记者注意到,在运河通州城市段治理一期工程中,绝大部分工程集中在了运河东岸。运河文化广场、奥林匹克公园目前都已经完工,河东岸的整体绿化景观也已经初具雏形。

  家住运河东岸某楼盘的雷小姐亲眼见证了运河的变化。2004年,雷小姐搬进新居,“那时候运河就是一条臭水沟。整个运河东岸也只有两个楼盘。”也就是在那一年年底,运河综合开发工程开工。

  一年之后,在雷小姐家的阳台上俯瞰运河,先是奥林匹克公园上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尽收眼底,不远处运河波光粼粼。雷小姐笑着说:“以前我家的楼盘宣传口号是近水楼台,被人笑是‘近臭水’。现在,不但是近水了,而且还守着一个大公园。”

  雷小姐虽然发自内心的高兴,但她还不清楚,她所在的区域也将成为运河中的一景——林影。所谓林影,就是突出绿色的居住环境,在运河东岸的南侧,将是一片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居住社区。

  林影只是通州新城东进南拓的一个“缩影”。通州城区目前面积为42平方公里,集中在运河西岸。根据新城规划,通州将向东南方向拓展。运河东岸,已经为通州新城预留出相当于老城总面积的发展空间。未来的通州新城,将成为北京东部发展带中的“区域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基地和滨水宜居新城”。

  据介绍,通州新城今年将启动并完成运河周边企业的搬迁,拟订旧城拆迁政策。

  运河映日月,新城正扬帆。随着通州新城的建设,运河将由现在的城边河成为穿城而过的城中河。千年运河的悠悠古韵,将为一座滨水宜居新城注入新的城市之魂。RJ0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