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污染严重治理滞后 武汉水生态系统亟待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4 中国环境报

  孙滨 喻妙

  本报讯“166个湖泊大部分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中心城区38个湖泊中现状水质劣Ⅳ类的有35个,178公里港渠基本为劣Ⅴ类的黑臭水体。”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水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时,用“危机”这个词来描述面临的形势。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污水处理能力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中心城区已经运行的7座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偏低,配套管网建设滞后。远城区乡镇工业污水处理设施比较缺乏,生活污水处理率基本为零。

  报告还提到日益严重的“围湖”现象。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加上经济利益驱动,滨水区岸线侵占现象时有发生。中心城区部分湖泊被

写字楼和高层住宅团团围住,大部分公共空间被占用,大大削弱了滨水区的环境价值。

  据悉,武汉市正在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工作。按照“清水入湖计划”截污工程实施方案,武汉市计划用两年到3年时间,对中心城区38个湖泊实施截污。今年计划开展的8个湖泊截污工程已经启动,计划完成74个排污口截污,截住入湖污水量每日8万吨以上。截污工程完成以后,将会从根本上切断这些湖泊的污染物来源,减轻污染负荷,逐步使湖泊的生态系统得到改善和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