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刹“择校风”先要治“特权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实行小学、初中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但眼下许多地方的“择校风”却依然劲吹。日前,山东省济南市一著名小学的校长向记者倒苦水:“每到招生时,上级教育局领导的‘条子’、政府有关部门的电话让我们应接不暇,班容再紧张,也只好硬着头皮接收这些‘关系户’的孩子。”如此看来,一些政府官员一边喊着执行政策却一边在破坏政策。

  记者在山东济南、河北石家庄一些中小学招生报名现场发现,工作人员对“择校生”控制非常严格,他们说:“教育部门经常来检查,如被发现择校将被严厉查处。”但记者深入调查却发现,一些“有关系”“拿条子”的学生家长却直接找学校领导达到孩子择校目的。与往年的看学生成绩、看“择校费”不同,看“关系”成为今年一些学校招“择校生”的新特点。据记者了解,很多地方的一些重点学校都对教育系统的子弟有照顾政策,有的县区中小学还给当地县区领导每人都留有生源指标。

  表面上看,教育政策似乎被严格执行了:过去那种组织片外学生进行入学考试的现象不见了,招生人员往往一口回绝“择校生”。而实际上一些择校指标却暗地里成为某些“关系户”的“自留地”。这些“关系户”是谁?很多是那些天天喊着严禁择校的领导干部。

  为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从制度上刹住“择校风”,石家庄市从今年开始,将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好初中、差初中上重点高中的机会均等,效果明显。但这一政策仍无法覆盖到小学阶段,依然不能彻底堵住学生择校“暗流”。

  在这样一个利益链条上,政策规定几乎成了一纸空文。特权加剧了教育不公平,那些享有特权的人成为“择校风”蔓延的推动者。这种不正之风降低了公众对平民教育的信任。作为负责任的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对一些人利用特权搞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还教育一片净土。同时,要在扶助薄弱学校上下功夫,为孩子们接受公平、公正的教育提供保障。新华社记者张涛、王海鹰(新华社石家庄7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