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乌审旗草原出现大面积毒害草"醉马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5 北方新报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7月10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草原工作站获悉,由于草场退化、干旱少雨等原因,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草原出现170万亩“醉马草”,已对当地畜牧业生产构成威胁。

  “醉马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命力和繁殖力极强,有超强的耐旱力,而且是一种排斥其他牧草生长的植物,在“醉马草”成片生长的地方,就不会有其他植物存活。羊、
牛、马和骆驼等牲畜取食之后就会产生依赖性,牧民称之为“上瘾”,不再食用其他牧草,牲畜中枢神经受到麻痹,身体日渐消瘦,最后死亡。

  今年以来,受草场退化、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内蒙古乌审旗草原出现170万亩“醉马草”,严重发生面积达120万亩。据当地草原部门调查,该旗呼和陶勒盖、巴音高勒、斯布扣等地的“醉马草”平均覆盖度达53%,已对全旗畜牧业生产构成威胁。

  目前,内蒙古草原部门抓住“醉马草”尚未开花结果的最佳治理时机,通过宣传、授课等方式帮助牧民了解“醉马草”,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开展集中清除“醉马草”工作,力争将这种草原毒害草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完)

来源: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