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高校跨境合作办学 “特色专业”成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33 云网

  在云南省高校跨境合作办学中,"特色专业"成为云南吸引国际留学生的主要亮点,警务合作、中医药、环境保护、民俗文化、汉语教学等特色专业不断使"孔雀飞云南"。

  在10日云南省高校实施"走出去"战略工作会议上,云南警官学院院长于燕京介绍,"我院在2001年就成立了禁毒系,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至今惟一的一个禁毒系。"

  在此基础上,云南警官学院承揽了大量的禁毒方面的国际培训,普及禁毒知识、拓展禁毒合作。于燕京介绍,老挝的禁毒队在一次受训之后,回国短期内立即用所学知识破获毒品案件5起,抓获毒犯11人,缴获冰毒16.2公斤。

  目前,于燕京希望通过互访、联合培养、合作科研和学术探讨等方式,推动东南亚警务合作与东盟区域刑警互动机制的合作。

  作为另外一种特色,昆明理工大学积极开展工业培训。校长周荣介绍,学校已经成功承担中国政府援建的缅甸国家工业培训中心全体缅甸师资培训,还与老挝国立大学达成了"中老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基地"的协议。

  周荣介绍,学校为加大对东盟国家留学生的倾斜,已经引进专门基金,于今年9月开始,长期设立"东盟国家学生奖学金";并计划设立中国GMS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基地,培训对象包括GMS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由国家层面认定需要培训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云南财经大学则试图凸现自身的"商务"特色,试图设立"云南财经大学商务汉语中心",在周边国家设立分中心并争取设立商务汉语考点,通过云南省与东盟国家间财经、营销、管理、贸易、商务等人才培养的交流和探索,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校长汪戎介绍,云南财经大学已经和越南莱州省教育厅、越南经济技术学院联盟、缅甸仰光经济大学、泰国拉贾巴特大学等学校签署了国际合作交流协议,旨在招收留学生学习汉语或攻读学士、硕士学位。

  此外,云南中医学院利用近年来"中医热"的优势,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清莱皇家学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自2002年起,派遣6人次教师赴曼谷潘雅医院行医,帮助该院筹建针灸科。

  今年下半年,云南中医学院还将在泰国清莱府,与泰国卫生部合作设立"泰北针灸培训中心",每期培训班后期受训学员将来云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实习。(周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