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梦里依稀是故园:专访台湾莺歌扯铃队教练曾文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50 中国台湾网

  

梦里依稀是故园:专访台湾莺歌扯铃队教练曾文秀

  台湾莺歌高职扯铃队教练曾文秀女士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消息昨天上午,应邀参加第七届京台交流周的台湾莺歌高职扯铃(空竹)队的教练和学生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大家对于这个平时只有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
皇城充满了兴趣。参观过程中,本网记者专访了扯铃队教练曾文秀女士。

   这里,我好像在梦里来过

  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曾文秀女士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9号晚上到,今天来故宫,感觉故宫真的很大,大到今天感觉体力有点不支,台湾可能小一点,平时很少走这么多的路。

  在谈到来到北京的感受时,曾女士说,以我的年纪,感受应该和学生们是不一样,过去的很多都在脑海里。包括北京这个名字,这个景点,都是在梦中才有的,从来没有真的站在这里。我以前曾经在书本上学到的,是那么遥远的,大陆的文化对我来讲,很熟悉,但却好像很遥远。今天到了这里,然后发现,跟我想象中不太一样,我以前以为这里的人会生活得很悠闲的,来了以后发现,人们生活的节奏也很快。可能本来就是这样的,只是跟我想象中不一样。而且来到这里就发现,北京到处都在建设,这可能也和2008年这里要开奥运会,大家的动力比较大,大家在全体动员准备着一场盛事。这也是我看到的和想象中不一样的。

  ……以前我所知道的我们这里好像汽车比较少,脚踏车比较多。刚才一个老师还在讲,他1992年来北京,对天安门的印象,就是路上有很多很多的人,骑着脚踏车赶着去上班,人多的像蚂蚁一样。但是现在我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只是看到很多的汽车川流不息,比台北有过之而无不及,应该说非常的现代化,祖国的现代化发展很快,快得出乎我们的意料。以前我认为台湾的发展已经很快了,现在发现,这里比台湾发展还迅速。

   让大陆的文化不再陌生

  谈到此行的目的,曾文秀女士说。我这次来主要是带莺歌高职扯铃队来进行表演,台湾叫扯铃,大陆这边叫空竹,这项活动在中国历史很悠久了,我们的学生他们大概都从小学就开始练习,当然并不是特意要进行,只是作为一种业余的兴趣爱好发展。和过去不同的是可以配上现代音乐进行表演。我也通过一些报道了解到大陆这边的空竹的表演很漂亮,这边的表演大多是抖动一个空竹,台湾的一般会抖动两个到三个。这是两岸可能不同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和大陆交流一下,互相学习,也希望把我们台湾的空竹的发展成果在这边进行展示。

  另一方面,学生们对大陆文化是很陌生的,台湾对外来事物接受的比较多,包括现在的日剧、韩剧的冲击,尤其是年轻的一代,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到这边来接受文化的熏陶。时间久了,就会很陌生。我希望他们这次来到这里,可以亲自感受一下这种文化的氛围,通过和这边进行交流,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大陆的文化。(张立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