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14.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18 中国网

  公安部与中央新闻媒体密切配合,结合事故预防中心工作,大张旗鼓开展宣传。两个多月以来,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6集交通安全专题节目;公安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纵横》、《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今日说法》,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制播专题节目19期,新闻报道10余期,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刊发了大量交通安全宣传文章。

  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同新闻单位在报纸上开辟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在电视上曝光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在网络上建立宣传阵地,在社会上组织专题文艺演出,不断拓展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以大中型客货运输车辆驾驶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驾驶人、摩托车驾驶人、驾龄在3年以下的机动车驾驶人以及广大农民群众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

  通过上述工作,今年以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继续保持平稳。1至6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1849起,同比下降14.3%;死亡人数减少3597人,同比下降7.9%;受伤人数减少10116人,同比下降4.4%;直接财产损失减少2.3亿元,同比下降24.7%。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以及地方各级政府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结果,是全国交通民警紧张努力、勤奋工作的结果。同时,也与各新闻单位和新闻界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密不可分。在此,特别感谢大家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

  上半年的交通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严峻。首先,我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仍然很大,伤亡人数居高不下。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0270起,造成41933人死亡、22183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7.1亿元。

  其次,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仍然多发。上半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80起,造成1266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4起,上升8.4%;死亡人数增加66人,上升5.5%。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6起,造成360人死亡、306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减少80人,受伤人数增加16人。

  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主要特点:一是机动车超速、客车超员、不按规定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仍然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因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违法占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共造成12790人死亡,占死亡总数的30.5%。在26起一次死亡10人特大交通事故中,有10起事故因超速行驶导致,占事故总数的38.5%。6起事故与超员违法行为有关,占事故总数的23.1%。5起事故与不按规定行驶有关,占事故总数的19.2%。

  二是营运车辆交通事故数量大,特大事故居高不下。营运车辆交通肇事55939起,造成16102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29.4%和38.4%。在一次死亡10人特大交通事故中,营运车辆肇事20起,占76.9%。其中,营运客车肇事18起,同比增加3起。

  三是公路危险路段、安全防护水平低的路段事故突出。今年上半年,共有91493起碰撞事故发生在无隔离道路上,分别占碰撞事故总数的64.2%,同比上升12.6%。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中,19起为坠车事故,占73.1%,同比增加10起。

  四是农村地区交通事故仍然较多。持机动车驾驶证的农业人口交通肇事63931起,造成15935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33.6%和38%。有8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在农村地区县乡道路,同比增加6起。

  五是私用车辆交通肇事上升明显。私用车辆肇事104078起,导致19289人死亡,占54.7%和46%。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31194起,死亡人数增加5909人,分别上升42.9%和44.4%。

  分析原因:一是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淡薄。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大量存在。二是道路交通工具安全技术水平总体还不高,摩托车、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等安全性能较差的机动车占较大比例。

  三是道路整体安全技术水平较低,低等级公路的交通安全设施缺乏,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控制设施不完善。四是交通运输市场机制不健全,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运输车辆及其从业人员的安全监管效果不明显,仍存在薄弱环节。货运车辆盲目发展,无序竞争,超限超载现象普遍、屡禁不止。

  五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警力不足、装备落后,平均每名交警要管理近75公里的县乡道路,与艰巨繁重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任务极不适应。六是一些县级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部门间协作配合不够,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对一些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进展缓慢。

  七是管理部门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规律研究不深,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措施、办法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部分地方、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道路交通管理的基层基础工作在一些地方还非常薄弱。

  下半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发展趋势及基本工作思路。

  下半年,全国道路交通运量将持续形成高峰;周期性道路改造的里程增多,在一定程度将加大公路事故预防工作的难度;农民生产、生活出行增多,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现象仍将存在。

  进入7月份,持续高温天气,疲劳驾驶将对交通安全产生一定影响;暑期旅游和晨间道路交通活动增多。从2001年至2005年交通事故统计数据看,7月份平均发生交通事故52803起,死亡人数在7700人至8900人之间,平均死亡8438人,占全年总死亡人数的8 %,高于3月、4月、5月、6月;平均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26起,其中平均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3.2起。

  针对交通安全严峻形势,要完成全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三下降和特大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减少的工作目标,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4·17会议精神,深化“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平安畅通县区”活动,继续开展专项整治。

  第三季度要继续把预防群死群伤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作为重点,抓住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省份,解决突出问题,实施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战略。为此,公安部决定从7月1日至9月30日,在福建、湖北、湖南、广西、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9省(区、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依法从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在严管交通秩序上有新的突破;通过强化运输企业交通安全检查,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制上有新的突破;通过加大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力度,在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上有新的突破;通过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在提高公民交通安全意识上有新的突破;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认识和把握事故规律上有新的突破。

  总之,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消除一批客运安全隐患,整改一批公路危险路段,查处一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使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群死群伤特大交通事故得到遏制。

  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开展经常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使全社会都来关心交通安全,使公民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