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府拟公开小贩黑点名单 尽力减少执法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针对近来接连有小贩逃避追捕时发生意外,香港府建议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向各区议会提供所属地区的小贩黑点名单、向小贩事务队执法人员提供标准警告字句,并要求他们实时报告已发出口头警告,以及于下月中起再为二千多名第一线员工开办培训课程,提升小贩管理队处理危机或突发事件的能力等。

  香港府拟采多项措施,改善小贩事务突发危机事件的处理。根据食环署资料,全港
现时共有五十六个小贩黑点,主要集中在旺角、九龙城及柴湾一带。港府消息人士指小贩事务队人员,在小贩黑点采取执法行动前,根据现行指引并不须事先向有关小贩提出警告,为免有小贩因为不知哪里是黑 点而引起争执,他表示计划向各区议会提供所属地区的小贩黑点名,并定期更新,让违例小贩有心理准备,会在没有事先警告下被捕。

  除了计划公开小贩黑点名单,当局又考虑为执法人员提供“标准警告字句”,减少争拗,执法人员若有需要发出警告,除须说出如“请你离开,否则会检控你”的标准警告字句外,也会透过手机通知食环署分区控制中心以作记录。另外,当局又会加强训练小贩管理队,提升处理危机管理技巧。

  消息人士承认,难以完全避免执法时发生冲突,单于上年度,涉小贩事务队在执法时的冲突便达八百多宗,只能藉加强培训改善情况;而新修订的课程并会举出实例,供执法人员遇突发事故时参考。不过,他指小贩队有必要继续便衣执勤,以便在执法前视察环境,但须先取得上级同意,且在采取拘捕行动时一定会穿上制服,减少不必要的冲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