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缺家庭致贫的三个贫困生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39 公益时报

  - 本报记者 胡丽波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那份调查报告显示,贫困高考学生的家庭许多存在家庭结构不健全等状况,除了离婚等状况,父母一方或者双方去世的贫困高考学生也占了11.2%。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比起那些父母生病的家庭来,家庭成员残缺的家庭给孩子带来
的经济困难和压力更加沉重。这种压力最主要的就显示在孩子缺乏心理支柱,筹措经费更加困难,因为别人担心孩子还不起钱。

  罗涛那个“模糊的家”

  “我的家?我现在住在三姨家。”

  对于记者的问题,罗涛的回答像解释,更像反问。

  罗是湖北省建始县龙萍乡的高中毕业生,今年,他以602分的成绩,超出湖北重点本科线不少。

  当和《公益时报》记者谈到自己将来的大学学费筹措办法和家庭状况时,罗涛沉默良久,似乎有难言之隐。

  在罗涛的脑海里,“家”的概念其实已经相当模糊,父母对他来说也是很陌生的概念。

  还在他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罗涛的父母就已经离异。当时十来岁的罗涛跟了父亲,妹妹跟了母亲。

  离婚后不久,父亲耐不住贫穷,丢下还在读小学的罗涛离开了家,至今没有任何音讯。母亲在他读初一的时候,带着妹妹改嫁到了武汉,从此一去不复返。失去了父母和家,年幼的罗涛成了“真正的孤儿”。初中三年,他住在大姨家里,学费靠亲戚东拼西凑。

  不过,罗涛凭借成绩优秀,进入了恩施市高中的“阳光班”,这个班免除所有学杂费,并住进了学校,生活费由湖北省慈善总会提供,标准是每月200元。说到自己的高中生活状况,罗涛无奈地说:“还凑合吧,200块也能维持一个月。”高中期间的寒暑假,罗涛则住三姨家。

  现在,600多分的高考分数没有给罗涛带来丝毫的兴奋,而是给了他更大的心理压力。“大学学费对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我想过放弃,可又一想,这6年都熬过来了,今后咬咬牙应该能挺过去。何况,我已经19岁了,可以打工赚生活费,可以在学校贷款。”

  胡宇新:能否上学看天意

  和罗涛一样,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潘阳村的胡宇新的家也是残缺的。还在他4岁的时候,胡的父亲就去世了。

  多年以来,含辛茹苦的母亲在家务农,一年能挣1500元左右,24岁的姐姐在长沙打工,每月能给家里寄300块。读高中的时候,由于成绩优秀,学校每学期会给胡宇新免去1000元的学费,自己每学期只要交500元学费。每月的生活费150—200元。家里的收入勉强能维持胡宇新读高中时的费用。

  今年,胡宇新考了603分,志愿填报的是大连理工大学。

  说到大学学费筹集问题,胡宇新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妈妈跟我说,不管怎么样也要送我读大学,可我知道她是在安慰我。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学校的收费标准,但肯定不会低于5000块,这5000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胡宇新说,“我们家的亲戚都在农村,家庭条件也都不好,更何况我父亲生病时,家里已经找他们借了将近两万块。”

  “我也想过进大学后申请

助学贷款,可我妈看了大学毕业生由于还不起贷款而跟学校打官司的新闻后,她很担心,说尽量不要贷款。”

  胡宇新知道,母亲实际上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亲戚朋友们该帮的也都帮了,如果被学校录取了,能不能上,今后或许只能看天意了。

  谭贵莲唯一出路是申请全额助学贷款

  19岁的湖北考生谭贵莲也有类似的遭遇。母亲在她上六年级时就去世了,天有不测风云,到谭贵莲上初三时,父亲又去世了。孤儿谭贵莲因为成绩优秀,被高中学校全免了学杂费,生活费则由慈善机构资助。

  谭贵莲今年考了568分,填报了中国地质大学,“我肯定能够收到这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可我不知道是否能够进入改变我命运的大学。”懂事的谭贵莲说,“我现在惟一的出路就是申请学校全额的助学贷款。进大学后我会勤工俭学,自己赚生活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