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展经济岂能只“展览”不“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57 乌鲁木齐晚报

  日前,我去喀什参加第二届“喀交会”,会场上遇见了在那儿当导游的老同学。原以为每年淡季都有团带的老同学,肯定在这段时间忙得焦头烂额,没想到她告诉我,半个月内都不会有团带。

  照理说,7月本是喀什旅游的旺季,再加上还有9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国内各地的39个代表团,6000多名国内外客商参加的“喀交会”,总会掀起喀什旅游经济的热
潮。但事实并非如此,参加会议的官员、客商、记者一天到晚都忙碌在各种签约、推介、洽谈、宴会、晚会等活动中,等忙完了,也没精力休闲了。就连喀什市区景点的游客也比以往少了很多。

  会展经济与旅游经济应是一种双赢的协同关系。大批的旅游者可以转化为参观者,大批参观者兼顾旅游,从而使旅游客流激增。新疆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重视旅游宣传与旅游组织,会使会展经济得到旅游业的支撑。

  国外及内地沿海一些城市在举办会展活动,尤其是国际性会议或世界展览会的整体促销时,会展部门与旅游业往往能互相合作。而新疆个别会展在这方面做得还有些欠缺,常常是一方面游客预订不上酒店,一方面部分地摊企业赶场进入会场,同时占据了酒店。

  会展经济与旅游经济没有有机结合在一起,除了缺乏整体规划意识外,还有就是大家过多重视了展会的规模,却忘记了量力而行。在发展会展经济的问题上,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要善于算大账,不能光计算摊位销售收入、会展场所的广告收入等,还要关注当地商业、餐饮业、旅游业能被会展带动多少。

  目前新疆会展业处于起步阶段,管理体制尚不够完善,所以要使会展行业变成新疆的经济行业,我们就要从体系、标准以及休闲服务、人才建设、行业规范等方面入手。同时,一系列的旅游线路、交通服务都要尽量融入到会展活动中来,让展会体现休闲的特色,利用新疆旅游休闲的资源优势,把新疆从观光游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游三位一体进行转变。

  责任编辑:张瑶

作者:王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