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污、超载成罪魁祸首 南二环刚通车即连遭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通讯员葛立新 记者 宋功林 今日报道大片污斑、长达百米的深深的“刀疤”,使刚刚通车不久的省城首条8车道——南二环全段显得异常刺眼。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二环沿线采访时,交通、交警和建设单位因一件件“意外”给二环所带来的创伤而备感震惊与无奈。

  作为省城带有探路意味的首条双向8车道景观大道,从道路设计阶段起,就曾考虑到通车后所面临的种种考验,但实际运行后的遭遇仍超出设计者的想象。据介绍,当初考虑到
南二环是准快速路和过境通道,施工时就考虑了超载因素,沥青面层达70厘米,但仍然不能应对巨大的超载压力。设计单位也曾考虑过超载这一怪胎,但由于国内通行的道路设计标准却没有明确的关于超载因素的规范,同时如果按照超载因素来设计路面,筑路成本将成倍增加,甚至还会造成因路面承载力增加而带来的超载水涨船高这一恶性循环。于是,超载几乎失控地向南二环“施压”,从南淝河路至环湖东路段,全线随处可见超载车所留下的“创伤”。

  然而,南二环所遭受的创伤只有这些,沿线查看,记者不断见到整洁的路面上突然出现大面积的“污点”,轻轻一碰污点处的路面就“土崩瓦解”。据设计单位介绍,沿线由于许多车辆柴油、汽油等泄漏,使其与沥青产生化学反应,破坏其黏结性,轻轻一碰就会破损,更难以承受超载车辆的重压了。高新区天达路与南二环交口处因前不久一辆搅拌车与油罐车相撞导致柴油泄漏,2000多平方米路面开始“溃烂”,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

  有关专家介绍,推行沥青混凝土路面在合肥仍是起步阶段,下一步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为了最大程度上解决路面破损顽症,有关部门已于去年会同上海同济大学共同攻关沥青路面如何破解超载等课题,并打算近期在合肥“大建设”中找到一条具有代表性的市政道路进行试验。

  新闻点 10:00 南二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