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通农民工银行卡 傻根能否安全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43 法制晚报

  关键词:农民工银行卡

  开通农民工银行卡 傻根能否安全回家

  新闻回放

  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在贵州省完成农民工银行卡业务试点工作,并计划年内在多个农民工输出大省推广。今后,手持一张银行卡,农民工在家门口的农信社就能取钱。

  (据《南方都市报》)

  ■各说各话

  一举多得的好事

  推出一张银行卡,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与千千万万个农民工家庭息息相关,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因为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异地存取款不方便的问题,还能防范假钞、诈骗、盗窃等事件,避免了携带现金返乡的各种风险,实在是一举多得。现在不是提倡各级各部门为农民工办好事、办实事吗?我以为推出农民工银行卡服务就是有关方面为农民工做的一件大好事,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万全

  “傻根”可能不想用

  耐下性子把新闻读完,笔者发现农民工银行卡并非免费午餐,请看细则:每天累计支取现金不得超过5000元,每笔取款业务按照交易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50元。

  电影《天下无贼》里,同事都劝傻根从邮局汇款。但傻根坚持随身携带,并说:“6万元从邮局汇款就变成了5万9千4百元,600元都可以回家买一头驴。”按照每日限取5000元,每笔最高50元的收费,傻根要将6万元现金从农民工银行卡取出,要花上12天不说,而且同样得掏出600元的真金白银。而影片中,傻根需要交600元邮费实际上是一种误算,真要用邮政汇款,同样有着每笔邮费最高50元的上限,但一笔汇款的上限是5万元,6万元邮费仅需要花费100元。

  所以,“傻根们”可能根本不想用这个农民工银行卡。雅力

  是农信社受益吧?

  据报道,有农民工表示,既然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专门针对农民工的特色服务,在手续费方面应再低一些。这确实是推动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核心问题。否则,以目前的规定,全国数千亿元的农民工汇款,农村信用社及其他商业银行就可能从收入不高的农民工手中收走数十亿元的费用,推动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真正受益的是以农村信用社为主的金融机构。

  笔者认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收费标准至少应明显低于商业银行发放的普通银行卡收费标准,不然的话,这一好像有利于农民工的金融服务的推广工作将困难重重。付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