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将推广“一村一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朝阳讯(记者李甜香)“一村由一名警察专门负责,我们老百姓就更安全了,刑事案件少多了。”昨日,朝阳市朝阳县黑牛营子村党支部的张书记高兴地说。

  张书记说的是朝阳县公安局在我省率先实行的“一村一警”制。

  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高度评价朝阳县的做法,准备在全省推广。

  全县298个村一村一警

  朝阳县公安局基础科科长张海仁介绍,朝阳县下辖28个乡镇(场)、298个行政村,总人口57万,其中农业人口54万人,县公安局现有警力409人。

  据了解,在今年5月份,该局每人包1个村,实现了在全县298个行政村一村一警。

  联系点民警每月至少到联系村工作一天,至少要交5名农民朋友,与村委会保持经常性联系。联系点民警积极参与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联系村开展“平安村”、“无毒村”、“零发案村”创建活动。

  根据朝阳县古山子乡北地村“包村民警”王逸元搜集上来的相关信息,县水利局很快修好了水库闸门;县公安局迅速对非法挖沙户进行清理整顿……

  每户建立卫星定位数据

  该县公安局改变传统人口管理模式,自主研制开发了“人居地理环境数字警务信息系统”。

  这种高技术含量、完全自主版权,既有人居地理内容、又有数字警务信息的应用软件,能显示每家每户、每个单位、桥梁道路、河流山脉等所有地形地貌信息;能对所有位置进行空间定位,准确度达到5米;具有每家每户的GPS数据;地理信息和警用数据库的链接,可以使警用信息建立在地理信息的模式上,实现用身份证、人名、门牌号码、电话号码、经纬度和大地坐标等条件对所有目标进行搜索定位。

  目前,该系统的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已在全县28个派出所全面展开。

  “一村一警”将在全省推广

  日前,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对朝阳县公安局的乡村警务模式的具体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文喜说,朝阳县的做法回答了新时期,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尤其是在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地区,建设抓基层、打基础、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稳定等问题。

  李文喜说,朝阳县的做法,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实用价值。这种做法准备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自5月份实施“一村一警”警务模式以来,该县298位包村民警以1490位农民朋友为网络,已搜集疏理了130多条各类信息,为群众代办90余件各类手续证照,为群众办56件好事,还与农村困难群众结下了31个帮扶对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