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女生“做头”,惹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23 现代快报

  (说吧 头条)贫困生扮靓自己,惹谁了

  今日话题

  享受学校贫困基金资助的女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外出打工,挣了一笔钱后,特地为自己买了一条牛仔裤,同时花了30元钱做了一下发型。此举在同学之间立即掀起轩然大波

  (7月10日《南京晨报》)

  读者快评

  贫困就该拒绝流行

  依笔者愚见,贫困生手里的每一分钱,最迫切的就是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的事情,比如说交学费、置办学习用品、解决温饱等。

  衣服是要穿,头发是得剪,可这“流行色”和“做发型”似乎并非生活所必需吧?尽管她用的是自己课外兼职赚来的钱,而不是学校资助贫困生的钱,可有什么区别呢?如果你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来交学费改善生活,那么何必还占着这个贫困生的名额?要知道,全国可还有100多万贫困大学生没能获得助学贷款呢。

  常言道:“贫困是所好学校。”而在这所学校里,你如果还在惦念着流行之类的东西,那么就会变为一种虚荣了。小妮子

  爱美没错,注意尺度

  裤子是生活必需品,买一条穿不会有人反对。但是花钱做头发则是属于比较奢侈的行为,我想在大学生之中,不谈条件好的,家境比较一般的同学估计也难得做的。因此,小花的举动才会引起非议。我们扩展一下,小花是不是可以花些钱去网吧包夜?因为贫困生也需要有娱乐嘛!是不是可以花些钱去迪厅Happy?因为贫困生也有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嘛!

  爱美也是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下岗女工不会去花个几百上千块做皮肤保养,这是她的经济能力所限否则就会被称为败家,但是如果一家企业的老总去做就全然不同了,这会被称为注意个人的形象。有一句俗话叫“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用在这里还是比较贴切的。

  加肥猫

  让贫困女生回归常人

  小花之所以受到非议,原因在于我们并没有把这位贫困女生当成常人看待,我们对她有更高的道德期许。既然是贫困生,上大学的钱又是大家集体出的,那么她就必须好好学习,就要省吃俭用,不浪费一分钱,这样才能对得起帮助她的人。但我们是否也想过,她是贫困生,但更是一个普通女生,社会帮助的目的,就是要让她因家境贫寒而无法让正常的生活回归正常,而回归正常,首先就是要让她成为一个普通的女生,一个拥有像其他女生一样权利的普通女生。广陵龙

  小花应该受到鼓励

  首先,贫困生需不需要美?我想,这个答案是肯定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杨白劳还在过年时给喜儿买上两尺红头绳呢!其二,贫困生没有爱美的权利吗?如果小花是拿了别人资助的钱肆意挥霍,那她应该受到指责,可现在她是靠自己劳动所得打扮自己,应该受到鼓励。其三,劳动也是一种美。如果小花因为有资助就不去劳动,当然也没扮靓自己,这与她现在的行为相比,哪种更应得到称许呢?我想应该是后者。苏小妮

  指责背后的扭曲心态

  小花并没有错,错的是那些异样的审视的眼光,有人认为贫困生就应该灰头土脸,就应该衣衫破旧,只有看见贫困生这样,他们才能拥有一份心理上的满足感和优越感。这样的眼光所折射出的恰恰是他们心态上的扭曲,这样的眼光背后也许还有见不得别人生活变好的心理上的阴暗面。一个贫困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想让自己在班级的舞会上多一些自信与美丽,周围的同学们应该给予她肯定和赞许,给予她与贫困抗争的勇气与信心。

  还是让校园里少一些这样心态复杂的眼光,让大家的眼光里多一些平等、理解和宽容,多一些温柔的鼓励吧。经济信息联播

  接受救济就低人一等吗

  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这样的景象:一个穿着破旧衣服,扎着马尾辫,夹着书包,低着头,怏怏地走在校园里。去食堂,拣最便宜的菜买;去图书馆,拣别人都不坐的位子;在教室,永远是埋头读书;在宿舍,永远是不苟言笑。

  为啥,为啥,一个女生必须如此的夹着尾巴生存?

  噢,因为她是贫困生,她接受救济,她命中注定不能跟那些大声说话大把花钱的同学一样。因此,她必须收敛笑容,灰头土脸。我的心在颤抖。这让我想到,一个要饭的必须是衣衫褴缕,颤颤巍巍,向你伸手:“给点吧。”嗯,是个要饭的,于是你掏出一元丢过去。

  贫困,不是她想拥有的,更不是她造成的,为什么她就不能放“亮”、放“彩”呢?善良的人们,请给她一些放飞心境的机会,不能因为她接受了救济就同时给她上一个枷锁。贫困女生勇敢地抬起头来,实践你想要的生活!wynjwy

  “心灵资助”更重要

  从法理上讲,“学校贫困基金资助”是一种赠与行为。赠与可以附义务,只要学校向贫困生提供资助时没有附加不得买牛仔裤、不得做发型的条件,我实在看不出该女生行为的不妥之处,更何况人家花的是自己打工所得?资助不是施舍,更不是“嗟来之食”。

  缺少关怀的关注是一种“伪善”。对贫困生的关怀不仅仅是学费的减免,实物的帮助,更应该在精神上予以关爱,给予“心灵的资助”。对一部分贫困生而言,本来就有“人穷志短”之感,有的甚至很自卑。一个平平常常的行为,我们怎么能再投去异样的目光?风来花自舞

  折射校园时尚风

  追求美并没有错,招人议论的是小花追求美的方式。作为学生,应该追求朴素、简单的外表美,纯洁、丰富的内心美,穿着打扮应大方得体。即使是家境优裕的学生,也没必要把钱花在做时髦发型上;何况小花家境并不宽裕,用打工挣来的钱购置书本以增加精神营养,或为父母分担家用,才是聪明和正确的选择。这件事不仅仅是一个享受贫困资助的学生应不应该追求时髦的问题,而是追求时尚风靡校园、学生相互攀比现象的真实折射。试想,如果不是时尚之风吹遍校园,小花又怎么会想到用辛苦挣来的钱改变自己固有的朴素形象呢?淡化校园时尚风,倡导追求内心美,才应该是我们从这个插曲中认识到的现实问题。

  问花无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