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洁员病倒了大家都来伸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23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青岛路社区居民钱德凤代表大家将募捐的4000多元钱交给了民工保洁员袁毛良的母亲,这笔钱是由社区44户居民自发捐助的。

  保洁员病了

  居民捐款四千(头条)

  收垃圾的小伙突然病倒了

  袁毛良是个27岁的安徽小伙子,在青岛路社区做保洁员已有8年。青岛路社区的朱高顺书记告诉记者,袁毛良是环卫所的民工保洁员,每天负责26栋居民楼、写字楼和36家餐饮店的垃圾清理,一个月薪水不过五六百元。“每天起大早挨家挨户收垃圾,一天要拉五六车,这孩子非常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朱书记心疼地说,“他的父母也在南京,靠捡饮料瓶卖点钱。”

  6月27日以后,居民们没有像往日一样见到这个勤劳的小伙子,代替他来收垃圾的是他的父母。“好几天没见到收垃圾的那个小伙子了,他不在这里干了吗?”好奇的居民来到社区询问,才得知袁毛良突然病倒了,住进了八一医院进行治疗。经检查,他得的是黄疸性肝炎、甲肝乙肝综合性突发肝病,一住院就花去了2万元。

  “他和父母都靠捡垃圾生活,哪有钱看病呀?”“这大热天的,我们下楼扔垃圾,跑一个来回都满头大汗,他一整天都要干脏话,确实不容易。”居民们听说袁毛良生病的消息,都想伸手帮帮他,当天晚上就有20多位热心居民聚集在社区,紧急召开了一次居民议事会。

  写倡议书,居民自发捐款

  议事会上,大家向朱书记询问了袁毛良的近况,他每天的医药费要花去700多元。“我们给他捐款吧!”在汉口路47号开小卖部的钱德凤提出成立一个爱心募捐小组,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钱德凤第一个掏出口袋里的钱,当天晚上,爱心募捐小组就收到居民捐款800多元,他们还写了一份倡议书,张贴在社区宣传栏里。

  “小袁这孩子不错,肯吃苦。”刚买菜回家的洪女士告诉记者,她腿脚不太灵便,小袁每次来她家收垃圾,都会不声不响地帮她把门口打扫干净。“有时候,他还帮我买酱油、买菜,帮我搬东西上楼,从来都是乐呵呵的。怎么就生病了呢?是不是累坏了?”

  “他在这里干了8年,我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家住汉口路51号的刘先生不好意思地说,“我以前总是埋怨,发现小区门口或是墙角有垃圾,我就觉得是保洁员没有尽责。其实,他一个人要负责这么多栋楼的卫生,真不容易,他收完垃圾走了,后面又有人扔了新的垃圾,这不能怪他,我们应该理解他。”刘先生说,袁毛良现在面临困难,他不能坐视不管,50元虽然不能解他的燃眉之急,但多少都要表一份心意。

  “我们现在不乱扔垃圾”

  钱德凤家的小卖部成了附近居民的捐款中心。“我店里就贴了一张倡议书。”她指着墙上的一张纸说,有一些陌生的顾客看到倡议书也会主动捐款。“今天上午有个人来买一包8元钱的烟,给了我100元,抬头看到倡议书,他就说那92元不用找了,捐给保洁员小袁。”钱德凤一边把居民的捐款交给社区主任洪光,一边感慨地说,“我们门口修鞋的小陈也捐了钱呢!小伙子太年轻,就得了重病,大家都舍不得,希望他早点出院。”

  现在,袁毛良的父母不但要照顾病重的儿子,还要帮他挨家挨户收运垃圾、代居民换煤气。“他们家需要这份工作,需要这笔钱。”袁毛良服务的26栋楼的居民都很体谅袁家的难处,“我们现在也很自觉,不乱扔垃圾,能自己丢进垃圾车的就自己带下楼来,给小袁的父母减轻点负担。”

  袁毛良生病入院以来的10多天时间,青岛路社区收到了44户居民和餐饮店的捐款共计4000多元。当朱书记把这些钱交到小袁的母亲邓翠英手上时,这位面色黝黑的母亲眼眶红了,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快报社区记者 杨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