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挥别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2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挥别高原
通向西藏的天路带来了游客、商机、便利和文明

  

挥别高原
狼毒——草原——沙漠——青海湖——蓝天白云,这是一个链条。狼毒侵害着草原,沙漠吞噬着绿草与碧水。人类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挥别高原
拉萨的街上,经常可以看见人们悠然自得地弹琴唱歌

  

挥别高原
高原、天湖、牦牛、游人,此刻仿佛天人合一
挥别高原
蓝的天,白的云,碧绿的青海湖,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如此壮美的画面让摄影师和游人纷纷驻足

  7月10日,注定是个告别的日子。

  凌晨4:00多,世界杯曲终人散。

  世界以一张红牌告别了齐达内;我们则以回味与不舍告别了青藏铁路——我们心目中的天路。

  12:00,高原列车抵达西宁车站。我们的天路之旅画上句号。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高原的云彩。

  告别并不意味着结束。

  精灵一样的藏羚羊,宝石一样的青海湖、纳木错湖、羊卓雍湖,谜一样的布达拉宫,神女一样的玉珠峰,虔诚而实在的西藏人……

  睁开眼,已然离去;闭上眼,还在脑际。

  青藏的美,让高原反应都抛到了脑后。

  说实话,来青藏之前,一直诚惶诚恐。

  倒不是担心高原反应,怕的是,不能把神秘而又神奇的青藏的美真实地告诉读者;怕的是,遗漏了青藏铁路带给当地经济的推动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去西藏的理由有千百万。有人去寻访一个古老的传说;有人去找回迷失的自己;有人去 追寻天堂的美色;有人去淘取高原的财富。这里是一片圣土,只要有机会,一辈子总要来一回。从蛮荒到开化,中国人始终没有忘情于那一片高原。

  青藏高原的天美,云美,山美,人也实在。雅鲁藏布江和沱沱河养育的青藏人民对佛虔诚,对朋友热情。尽管现在的经济意识、市场意识越来越强,但对朋友的坦诚和热情让人难忘。

  随着火车的开通,高原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高原的明天必将会越来越繁荣富庶。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在发展的纯洁青藏。我相信我们还会来。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a5)

  (文/图 特派记者 黄德劲 李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