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建铭获交保 国亲痛批:政治力干预"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4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7月1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涉台开股票内线交易案被起诉,昨天获裁定以新台币1000万元交保候传。国亲党团批评,这是政治力干预“司法”,“司法”机关选择在扁夫人吴淑珍生日前夕让赵建铭交保,启人疑窦;而起诉书就是一本教战守则,告诉民众如何贪渎、关说。亲民党团还点名证期局副局长吴裕祥也涉入台开案,检调应该进行调查。

  据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潘维刚今天表示,赵建铭被交保是检调配合演出的一出政治大戏,一如原先预期,也是送给扁夫人吴淑珍最好的生日礼物。潘维刚表示,赵建铭被通知交保候传,才短短一个半小时,赵家就准备好1000万元现金,就像一出事先精心设计的大戏,完全没有出差错。她质疑检调以切割案情、瑕疵起诉手法,让一个从头到尾不认错的赵建铭被顺利裁定交保,“一般人能有这种待遇吗?”

  党籍“立委”赖士葆表示,台开内线交易案起诉书提供“贪腐教战守则”,只要不是有权力的人自己关说,透过亲友、没有公务员身分的人关说就没事,透过人头拿回扣、卖官也没事,“只要被捉到就说是借贷就会被相信”。

  赖士葆指出,北检除了诚品书局董事长吴清友部分继续分案追查外,其它衍生的回扣、卖官案等一律签结,令人叹为观止。他还说,赵建铭仅因内线交易案被起诉,但过去三年六个月,因内线交易案被判刑定谳的仅有三件,赵建铭全身而退的机会极大,“起诉书等于是告诉全台公务员怎么A钱”,他要求检方应对法院裁定提出抗告。

  雷倩说,北检草率起诉赵建铭,日后“司法”当然可以还给赵建铭清白,起诉书内容破绽百出,而且相当程度呼应赵建铭辩护律师陈峰富的观点,“赵建铭千招万招,比不上他岳父一招”,只要守住“间接去做”一招就绝对没事,难怪赵建铭至今抵死不认错。雷倩还说,赵建铭案的影响不只是“第一家庭”的诚信问题,因“司法”无法捍卫全民利益,还会影响到未来整体金融监理及金融秩序。

  高思博则质疑,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及一般“司法”实务案例,凡是本刑五年以上的罪,法院接押后理应继续予以羁押,一般人不可能获得如同赵建铭的交保待遇。

  亲民党团并具体指出,接获检调某高层官员检举函,整起台开弊案除“不法”内线交易,证券期货交易局副局长吴裕群和第一组长吴桂茂,也疑似勾串前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做假帐,这个部份,检调也应该具体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