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抄表员的“特权电线杆”堵得公众心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郑州市某家属院旁边有一根电线杆,它是专门为市供电局的一名抄表员家送电的。这根“特权电线杆”及专线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当然,专线绕过了电表,不用交电费。(7月10日《东方今报》)

  居民告诉记者,“1999年院子里发生过一起火灾,这根电线杆就挡了消防车的路。”而且“电线杆栽到这里,汽车经常撞上去”。为什么直到现在才有人投诉呢?可能是因为
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人家都在用“大路电”,这名抄表员为何敢以这种公开的方式而且是在那样一个碍眼又碍事的地方竖起一根专用的电线杆呢?这不是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地搞特权吗?仔细想想也不奇怪:住在供电局家属院的同事们用的都是免费电,能让这名没有住在家属院的抄表员掏钱用电吗?当然不能!怎么办呢?弄条“专线”不就扯平了嘛。要求提出了,领导同意了,抄表员自然也就心安理得了。

  前不久沸沸扬扬的“倒闭电厂抄表员年薪十万”的新闻虽然还没有得到证实,但电力行业一次为期3天的会议人均花费2.4万元的奇闻却是国家审计署公之于世的。其实,电业部门的奢侈和高收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对电力职工来说,生活用的一点电费实在不算什么,但他们还是要“用足”自己的特权———不用白不用,白用谁不用?用电不用花钱,奖金数得手软,这账咋结呢?当然是计入成本了。成本太高了怎么办呢?涨价呀!也就是说,最终是由全国的电力用户来埋单。

  这根“特权电线杆”虽然已经被拆除了,但它十多年的存在已经向世人充分地展示了电力行业的“特权”。这种特权为何如此赤裸裸?有监管缺位的原因,但主要是因为垄断。这种“专线”是电力行业的专利吗?当然不是。事实上,很多垄断行业都有类似的“特权电线杆”,只不过“专线”的表现形态不一样罢了。

  报道说,那根竖在家属院“门口”的专用电线杆“堵得人发慌”。看了报道,再联想起很多类似的“专线”,相信很多人会跟笔者一样感到“心口”也“堵得发慌”。因为这根电线杆不仅践踏了公平正义,而且不遮不掩:我就践踏了!我就搞特权!你能奈我何?

  堵在“最广大人民”心口的这根“梁子”,什么时候才能“拿下”呢?

  (《中国青年报》/盛大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