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人均住院费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43 江南都市报

  8家省直医院1至5月下降600余元药费占总收入比例减少

  本报讯江卫、记者徐明报道:今年1至5月,我省8家省直医院在就诊人次数和住院人数上升的情况下,住院人均医 疗费却从5763元下降为5158元,下降了600余元。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在实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 病贵有关措施”以来,群众的人均住院费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医院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门诊药品收入、住院药品收 入
均有所下降。

  “住院人均医疗费出现负增长、药品收入比例下降意味着我省市民看病就医不合理的医药费用负担开始减轻。”省卫 生厅医政处负责人这样解释这组数字。

  据介绍,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两年来,我省

卫生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对解决群众看 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起到一定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些措施实施后,从2004年起,我省省直

医院的药费占医疗费比例开始下降,2004年全省医疗 机构门诊药费占医疗费的比例下降了3.09个百分点。到2005年5月,随着卫生部门制定实施《关于解决群众看病难、 看病贵问题的若干措施》,并推行辅助检查互认、临床用药公示通报、单病种限价服务、医疗服务信息公示等综合措施后。我 省的医药费用增长幅度低于同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城镇14.0%、农村10.6%)。

  我省卫生部门通过对省直医院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5月,我省省直医院在就诊人次数和住院人 数上升的情况下,住院人均医疗费从5763元下降为5158元,下降了10.5个百分点,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同时,出 院者平均住院日缩短0.42天,门诊人均医疗费也首次出现了零增长。

  此外,药品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从50%持续下降到45%,其中,门诊药品收入从37%下降到30%,住院药品收 入从57%下降到5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