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状元拒上“个性化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46 新民晚报

  

高考状元拒上“个性化邮票”

  【前10名肖像可上邮票副图】

  据介绍,这种分为主图、副图,名为“金榜题名”的个性化邮票已经国家邮政局批准。主图为“喜上眉梢”图样,副图为考生的生活或学习照片,并可印上考生所在县(市、区
)名、姓名、高考名次等。

  邮票将采用16枚版式,每版40元。学生若申请印刷,须购买50版以上,即至少支付2000元。该邮票每枚面值0.8元,可与其他普通邮票一样用于信件,自由流通。不过,并非所有考生都能申请个性化邮票——根据规定,只有高考成绩获得地级市前20名、各县(市、区)前10名的考生方能享受这种个性化服务。

  【文理科状元表示没有兴趣】

  据了解,个性化邮票的申报期限为7月1日至7月30日,目前还没有它在考生中的反应的数据。浙江今年的文理科状元陈雄超、卢毅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此“没有兴趣”。据了解,此前邮票公司曾打电话到卢毅家,询问其是否需此服务,家长在征求了卢的想法后婉拒了。

  陈雄超认为,将自己的肖像印在邮票上太张扬,感觉怪怪的,“高考获得好成绩,有很多偶然因素,没必要刻意记住它。”他认为,除了比其他学生多了填报志愿的选择权外,高考“状元”不该有其他特殊之处。

  【专家担心此举误导高考教育】

  早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教育界人士,对“考生个性化邮票”的看法几乎一边倒:不赞成。

  虽然培养了卢毅这个全省理科状元,但班主任蔡小雄仍认为,“个性化邮票”选择尖子生为对象,其实是在无形中推崇“尖子生教育”,不利于推进素质教育。“何况,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小步,完全没必要给他们这种‘特殊待遇’,否则容易增加考生虚荣心。”他说,个性化邮票应该给予对国家、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人物。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认为,这是在“高考经济”下的一场商业运作。“高考状元事实上能享受很多‘特权’,个性化邮票硬挤进来,无非是看到了商机。”东方早报(徐文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