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代证改名之烦:起名字可能禁用冷僻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林洁报道:就算目前部分冷僻人名、地名为“二代证”所接受,可冷僻姓名的危机并没有解除:正在起草的《姓名条例》很可能要限制用冷僻字起名。

  据了解,目前在金融、邮政、通信等许多服务行业的管理部门里,电脑使用的字库都是1981年的版本。字库收录了6700多个汉字。有相关专家据此作统计,中国有近6000万人的姓名含有这个字库所没有的汉字,而二代证采取的是国家规定的北大方正字库,这个字库虽
收录3.2万多个汉字,但仅北京一地,就有4.1万人的名字不在此字库之内。

  广东有关职能部门透露,全省因人名和地名有生僻字、异体字、繁体字暂时被二代证拒之门外的就已有上百万人,具体数字近日会公布。就“冷僻字办二代证难”的问题,广东省公安厅表示,近日会就有关进展情况作统一通报。

  3月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表示,有关部门对4600个冷僻字都进行了编码、造字,软件已经制作好,正在各个“二代证”制证中心、所安装冷僻字软件。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南京、天津有消息说试点使用生僻字库。

  鲍遂献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姓名条例》,主要是为了规范公民的姓名,包括起名规范,尤其是姓名中别出现过多的冷僻字。

  是否应当运用法律法规的方式限制使用冷僻字呢?目前争论不休。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表示,“如果新华字典、辞海、辞书里有的汉字,而限制公民在姓名中使用,我认为是不合适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