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驱车进墨脱 边走边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全国唯一没有通公路的县境内,山高川险雨大,爱心团举步维艰

  昨天下午3时,点数着一辆辆完好无损的车辆和一位位广东省联合进藏送医送药爱心团的团员,广东援藏干部、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常务副县长许晓珠站在墨脱的大街上,终于放下了那颗悬了几天的心。

  抢修一条可以通车的小路

  9日下午3时,南方医院的两位教授、广药集团20万元的援藏药品一齐被留在林芝地区波密县。包括另外3位医学专家在内的13名爱心团员全部要求奔赴墨脱,他们带着价值30万元的药品从波密出发,赶往142公里外的墨脱县城。在此之前,他们前行了320公里,耗时一天,进入这个全国范围内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境内。

  墨脱,在当地干部口中,是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域。

  9辆越野吉普组成的车队顶着烈日出发了。

  既然不通公路,何来车队出行?原来,6月下旬,交通部专为通路而来的考察组要进墨脱,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和墨脱县硬是在原有的路基上抢修出了一条可以勉强通行的小路。这次为让进藏爱心团能够成行,他们又填平塌方处、加固临时桥梁,争取让第一支送医送药的爱心团能进入墨脱。

  盘山路不知转了多少道弯

  驶出波密县城不到10分钟,车队上山。刚刚还在欣赏皑皑雪峰下的小城、色彩浓烈的藏家农舍的团员们都坐不住了———小弯路变成了盘山路,砂石路变成了尖石路,上仰,俯冲,扭摆,蹦跳,团员们赶忙拉紧了不驯的车的把手。而司机们并不惊慌,他们都是老西藏了,在上千米落差的山中驾驶,易如平地。

  急转,冲坡,过溪,那些滚石危如垒卵,那些雪川触手可及。任何一块石头滚落,任何一片雪川崩塌,都只会是一个结果———车毁人亡……但看到司机们如此镇定,团员们也渐渐平静下来,仰坐着一路上升、上升。

  9日4时50分,经过“24K”,车队络绎吼上了海拔4800米的嘎瓦龙雪山山口。车队停了下来。这里,是墨脱的最高峰;这里,是几十里无人区的发端;这里,也是车队直下海拔1000米的墨脱的起点。

  几天下来,爱心团员们已基本适应了高原的海拔高度。虽然山口云遮雾罩,寒风透肌入骨,但爱心团团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宇航,广东第四批援藏队队长、林芝地委常务副书记李庆雄,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黄立农、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和所有的专家、团员们都下来了。所有的人都边留影、边俯瞰。

  在近乎垂直的山壁上,盘山路不知转了多少道弯。眼看着直奔悬崖俯冲而去,司机方向一打,车又擦着草木回到正道上;正紧张戈壁滩似的路面如何过去,司机又左摇右摆地硬将车挪了过来……记者手心的汗湿了干、干了又湿。

  车队行进6个小时后,终于停在了80K那块平坦的坝子上。晚上9时,藏东南部日的最后一抹余晖中,许晓珠分配完近30人的住房后,轻轻舒了一口气。虽然这是让他心情激荡的一天,但他也没敢多作感喟,因为更大的难题将在第二天黎明到来后等着他。

  许晓珠告诉记者,剩下的62公里,是公路通不进墨脱的主要症结所在。

  一个半小时才行进3.5公里

  昨天凌晨的一场急雨,险些浇灭了爱心团员们进入墨脱的希望。骤雨如注,山洪暴发,连9日专程驾车赶到80K迎接爱心团的墨脱县委副书记心里都没底。但有一点希望都要争取,上午8时,车队还是冒着零星小雨,一辆接一辆按原定计划出发了。

  8时05分,刚刚转过几道弯,引导车突然停了下来,探头一看,土路上一段曾被石头垫起来的路基又被山水冲垮了。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们袖子一卷,下车就搬石头,其他工作人员也一齐上去。10分钟后,车队歪歪扭扭地逐次通过。

  8时25分,车队再次停下。山水又冲开了更宽的一段路基,一挂瀑布似的洪水从近乎直立的山上直扑而下,车队却被堵得纹丝不动。20分钟后,在洪水中垫了不知多少块石头后,所有的爱心团员或者涉水、或者被人背了过去,车队空车通过。

  8时50分,引导车又远远地停了下来。200米外,山体严重塌方,一条宽大的塌方带从山顶绵延而下,土路上的沟壑让所有的非墨脱人心生绝望。李庆雄征询墨脱干部意见后决定:抢修路面,继续前行。

  这一次,不仅当地干部群众,连所有的随行人员也都加入了抢修队伍。一人搬,两人抬,木棍撬,双手刨,河水在脚下咆哮,滚石在头上悬驻,没人停下手上的工作……石头被搬走,沟壑被垫高,浮土被刨去,9时25分,引导车在墨脱县委副书记张海波的指挥下,吼叫着冲过了塌方点。

  9时35分,最后一辆越野吉普车翻过塌方点。到此时,车队总共行进了3.5公里。

  100K、108K、113K……艰难难以言表,但所有不像公路的路面还是被甩在了身后。沿着雅鲁藏布江左岸,车队翻山越岭,穿林涉水,下午3时终于停在了广东援建的墨脱县中心广场。

  本报特派记者陶勇张小磊(本报西藏墨脱专电)

  

驱车进墨脱 边走边修路

  图:墨脱是目前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资料照片)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