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培训班随暑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粤东,铺天盖地的宣传海报和报名热潮让孩子们注定在这个假期没“好日子”过了

  本报梅州讯记者黄蔚山报道:每年七八月份,是同学们的暑假,这本该是学生们轻松的日子,但是,近期记者在粤东梅州、汕头等地采访时发现,各类形形色色的暑假培训班正随着夏日高温天气而不断升温:铺天盖地的宣传海报广告,冲击着每位望子成龙家长的视线,他们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慷慨地从腰包里掏出钱来为孩子们报名,让许多想在暑假
里放松的孩子感到无可奈何。

  上周日上午9时,记者在梅州江南某培训班见到,报名点前已有20位家长排起了长队。一位姓姚的母亲对记者说:“暑假到了,让孩子多学些知识有利于素质提高。”记者了解到,培训班报名学习费从150元至250元不等。有一名家长一下子为孩子报了写作、音乐、象棋三个班。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里的培训班颇受欢迎呢!”她笑着说:“仅上午三个班就报了80多名。”

  在一旁,记者采访读三年级的黄雨同学:“你自己喜不喜欢参加这类培训班?”他愁眉苦脸望着一旁的爸爸说:“我不喜欢,想暑假轻松点,最好是和伙伴一起去玩,但爸爸却认为学习最重要。”“你的假期作业多吗?”他又说:“可多啦。”

  记者又访问了一位姓陈的家长。他说:“现在从小学到高中到考大学,都离不开考试、分数,不从小抓起行吗?参加培训班,让孩子吃点苦,是为了他们的将来。”

  记者从各地了解到,有不少家长对暑假培训班乐此不疲。汕头市某青少年培训中心透露,这里的象棋、美术、音乐培训班从昨天就已额满了。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每个班上课时间每天2小时计,那么这些孩子每天上课的时间在六七个小时。一名陈姓家长又说:“一个班的报名费200多元,三个班就花了600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为了下一代,其他方面省点就是了。”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有关的教育专家。专家认为:暑假是一年间孩子们最长的一个假期,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本无可厚非,但其中的利与弊得靠家长把握。家长们不要盲目地跟从“潮流”,要从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出发。

  如果孩子感到有压力,会影响孩子的学习,造成他们过度紧张与疲劳,产生厌学症。况且有些培训班的质量良莠不齐。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