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26家能耗大户签下节能责任书

  本报讯记者马勇、通讯员黄穗报道:昨天,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与广东省韶钢集团有限公司等26家“千家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这是广东加大对重点能耗企业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千家企业”节能行动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办、统计局、质检总局以及国资委等五部委于今年4月发起,在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9个重点耗能行业中组织开展。广东属于“千家企业”的有26家,他们2004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均超过18万吨标准煤,能源消费量占全省总能源消费量的十分之一。这次签订的责任状,主要是规定这26家能源消费大户在“十一五”期间的节能量。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能源综合消费量增幅比上年减少1.9个百分点,每万元GDP耗电量下降5度,每万元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08吨标准煤,广东省每万元GDP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已处于全国最好水平。

  佟星说,从节能指标看,广东省已走在全国前列,但不能说广东省的工作就圆满完成了。事实上,广东省的节能空间还非常大。“我们既要节能,还要在节能的同时降低成本。”

  佟星要求,广东省节能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认真落实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围绕实现“十一五”GDP能耗降低的目标,建立起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调节、企业自觉行动、公众积极参与的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运行机制。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