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者之歌]晒盐工谭有国:“苦差事”一干1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11日电题:晒盐工谭有国:“苦差事”一干16年

  记者 王立芳

  谭有国,广西北海竹林盐场七工区二班班长兼师傅,他在平凡而艰苦的晒盐岗位上,整整工作了16个春秋,谱写出不平凡的奋斗之歌。

  晒盐是一项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工作。在晒盐的旺季,工人往往早上3点钟就要起床收盐担盐,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天气多变时节,盐工们随时处于“一级战备状态”,无论是半夜或者是三更天,只要一听到广播通知,就要立即起床,奔赴盐田抢收保卤。由于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一些职工陆续调离了竹林盐场,然而,谭有国却在这个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1991年9月,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谭有国被安排到七工区二班工作。当时的二班是一个比较落后的班组,所管盐田腐烂,到处坑坑洼洼,青苔杂草丛生,田基卤缸破烂不堪,年公顷产量不足50吨,班组职工年收入全场倒数第一,是七工区出了名的“烂班”。

  为了改变二班的落后面貌,谭有国总是比其他职工提前半小时出工,延迟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收工,“工作狂”似的劳作,带动了全班工人。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二班“旧貌换新颜”:原来高低不平的盐田,全部改造成“平、直、通、无”的标准化盐田。

  由于盐田设备得到改善,二班的盐田产量也逐年提高。1995年,二班的单产和人产首次突破百吨大关,一跃成为全场乃至全广西盐业系统生产班组中单产和人产最高的班组。近3年来,二班职工人均收入由原来的最低水平上升到全场最高水平。

  工作几年当上师傅后,谭有国不但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制盐技术,而且经常“蹲”在盐区研究晒制高产优质盐的技能和方法。经过细心观察和反复实践,谭有国琢磨出一套新的制盐方法,取名叫做“三沟全流动”制盐法,当师傅不到一年,他便跃身成为全场小有名气的晒盐师傅。

  如今,二班的沟路是全场最干净的,卤缸基是最平直的,隔沙坑是最清洁的,结晶池的卤水深度最适中,洗脚池是最标准的,理所当然二班产出的盐是全场最亮白的。

  胆大心细也是谭有国工作的一大特点,每当天气变化时,谭有国并不是盲目地听从别人的指挥收盐放水,而是凭借自己的观天经验,细心观察天气的变化情况,大胆作出判断。由于谭有国观天经验丰富、判断准确,盐场多次避免了溶盐损卤事故。

  16年间,谭有国共放弃了600多天节假日,许多人都觉得谭有国“太亏了”,但他却不这样认为,他说:“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盐场要发展,需要我们的不是索取,而是奉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