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降水各地蚊患不断 北京明年将统一灭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50 国际在线

  

连续降水各地蚊患不断北京明年将统一灭蚊(图)

  入夏以来连续降水全国各地蚊患不断 南京出现“毒蚊子病” 广州发现登革热 上海蚊子密度增倍

  北京计划明年全市统一灭蚊

  我国有9种传播疾病的蚊子北京地区以淡色库蚊为主主要传播班氏丝虫病蚊虫专家建议防蚊八招

  蚊子的“亲密接触”恐怕是入夏以来不少人的烦恼。最近国内广东、南京等地先后爆出的"毒蚊"传染登革热、疟疾等疾病,又不禁令我们关注:究竟有哪几种毒蚊在猖獗,它们离我们又有多远?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赵彤言和中科院动物所昆虫毒理研究室研究员乔传令,以及卫生疾控部门的研究人员。

  专家介绍,蚊子不仅吸血扰人安宁,还是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我国传播疾病的蚊子主要有9种,传播4种疾病,即疟疾、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

  

  各地蚊患

  南京“毒蚊子病”

  6月22日,南京出现“毒蚊子病”,共确诊3例间日疟以及1例疑似间日疟(俗称打摆子),而传播疟疾的主要凶手就是“中华按蚊”。南京市玄武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今年南京的蚊子特别多,只要人站在原地不动,蚊子就凶猛地扑上来。

  广州首例登革热

  6月底,广州市爱卫办表示,广州市越秀区发现今年首例登革热病例。监控发现,由于高温多雨,蚊虫繁殖“提速”,仅在麓湖一苗圃花盆的积水中检出的孑孓(蚊子幼虫),数量就比"警戒线"超标了13.8倍。

  上海“蚊害”增倍

  7月初,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的“蚊害”监测显示:今年6月份,全市蚊子密度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1倍多,而5月份部分地区的蚊子密度同比竟增加了5-8倍!

  北京情况

  北京淡色库蚊最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副所长曾晓芃介绍,北京市的蚊子一般从5月上旬开始出现,7月上旬蚊密度开始逐渐上升,至8月中旬达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至10月下旬。蚊类主要是淡色库蚊(约占90%),其次有白纹伊蚊(约占5%)、三带喙库蚊(约占2%)、二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等。

  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消毒科张科长举例说,朝阳区热电厂附近蚊子较多,其原因就在于热电厂的污水带有一定的温度,适合蚊子的滋生。那里所滋生的就是淡色库蚊。

  北京对策

  北京计划明年统一灭蚊

  记者从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本市各区县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旬都要对蚊虫密度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蚊虫密度超标,各区县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就会组织采取灭蚊行动。市爱卫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明年北京计划加大灭蚊力度,采取全市统一的灭蚊行动。

  “灭蚊不像其他工作,需要人人参与。自己家里的积水,房前屋后的瓶瓶罐罐、坑坑洼洼的积水,清除了,就能减少蚊子的滋生。”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赵彤言研究员分析说。

  防蚊八招

  蚊子爱咬什么样的人?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通过二氧化碳进行的引诱监测表明,蚊子吸血与二氧化碳代谢物的吸引有关,蚊子倾向于咬代谢比较旺盛的人。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里的乳酸等气味都招惹蚊子。专家建议,可采取以下方法防蚊:

  ■1.清洁阻蚊彻底清理家庭内外各种容器积水,盆罐倒置,花瓶及时换水。

  ■2.药物杀蚊家庭可用高效低毒菊酯类气雾剂驱蚊。

  ■3.蚊香驱蚊睡前1-2小时将门窗紧闭,点燃蚊香,待进入室内睡觉时再将门窗打开,以保持空气流通。

  ■4.蚊帐避蚊在蚊虫较多及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应使用蚊帐。

  ■5.植物拒蚊在门前窗后栽几盆凤仙花、薄荷、夜来香,花草散发的气味可拒蚊子于门外。

  ■6.气味扰蚊在室内点燃几块橘皮;在座位下或腿旁放两三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把干薄荷叶装在小布袋里缝好放在身边。这些气味都会让蚊子“闻而生畏”。■7.服药防蚊蚊子害怕维生素B的气味,人服维生素B后,气味会随汗液分泌到皮肤,蚊子闻到自然“逃之夭夭”。

  ■8.光源退蚊用一张橘红色的玻璃纸(或绸布)套在40瓦以上的电灯泡上,使灯变成橘红色,蚊子也会“见光而逃”。

  文/记者柳姗郭紫纯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