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美硕士陈丹蕾杀夫碎尸案上海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上海记者站专电(记者李进)昨天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留美女硕士陈丹蕾杀夫案。陈丹蕾在向法庭详细回述了自己去年8月20日在美国杀害丈夫何雷前后的细节,尽管案件已经发生将近一年,许多媒体都对此案进行了深入报道,但犯罪当事人首次案情忆述所透露的细节,依然让在场的人唏嘘不已。双方诉讼代理人则围绕案情的一些关键细节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论。

  “害怕离婚”

  昨天,公诉人首先宣读了起诉书,称陈丹蕾与其在美国留学的丈夫何雷因感情纠葛而积怨。陈丹蕾曾于2004年12月间持刀戳刺何雷,为此曾遭美国警方逮捕,后被保释。美国当地时间2005年8月20日清晨,陈丹蕾在美国其住处内,将何雷枪击致死。之后,陈将何的尸体肢解,装入车内后,将车辆弃置于一停车场内,后被美国警方查获。同年8月25日,陈持何雷的中国护照冒名逃离美国,次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被边检民警发现持变造护照入境而查扣,后陈交代了在美国杀死何雷的犯罪事实。

  陈丹蕾昨天在庭上陈述:“到美国后,我们经常为一些家庭琐事而闹别扭,甚至发生打斗。何雷开始向我提出离婚要求,而这对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为我父母在我儿时离异,母亲离婚后生活过得很苦。我只要一听到‘离婚’两个字,心中就有恐惧的感觉,我不能重蹈父母的覆辙。”

  在用刀戳刺丈夫被警方逮捕后,感念旧情的何雷花5000美金将陈保释出狱。但两人仍经常吵架。当地的法院可能对陈判“缓刑,以及驱逐出境”。陈丹蕾在案发晚上和丈夫吵了一架,何雷再次提到了“离婚”。陈一夜没睡,第二天一早便问丈夫“有没有挽回余地”,何表示坚决要“离婚”,绝望的陈拿出床头柜里的左轮手枪,朝丈夫后脑部开枪。

  JACK是谁

  在听到起诉书指控自己碎尸时,一直声音微弱的陈丹蕾大声表示:“起诉书内基本事实正确,我出2000美元让一个网友JACK帮我把尸体挪进冰箱。他到后让我去超市买来塑料袋,去味剂等物品后回避。我在外面不知逛了多久,回到家后,发现尸体已被肢解放在冰箱中。”

  陈丹蕾的辩护人认为:至今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一定是陈丹蕾分尸。公诉人继续反驳,虽不能确定JACK是否存在,但分尸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即便有JACK这个人,何雷被分尸的结局也是陈丹蕾造成的。

  辩论陷入僵局,双方都拿不出直接证据证明陈丹蕾是否分尸。最终公诉人将“陈将何的尸体肢解”改为“陈丹蕾必须对何雷尸体被肢解负主要责任”。

  精神障碍?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陈丹蕾在去年8月21日开始便筹划如何逃离美国,其中涉及查找航班信息,并挑选了从芝加哥出发的回国路线:使用丈夫的信用卡提现,在入境前怎样乔装过关,甚至详细到来上海后如何租房,住在哪里。

  根据上海医学部门的鉴定,陈丹蕾思维敏捷、鉴定期间未发现幻想、幻听的现象,事发时符合生理性冲动,而在策划潜逃回国后,自我保护意识较强。虽然其自称患有抑郁症,但并非精神疾病致使,因此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辩方认为,该案因爱生恨,主观行为的恶意程度与杀人越货存在区别。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刘锡伟一直要求对陈丹蕾重新作精神病鉴定。

  260万美元赔偿

  据了解,受害人何雷的家属提出了民事赔偿的要求,根据何雷在美国工作期间月薪5000美元的标准,提出了包括丧葬费、精神损失在内的260万美元的索赔诉请。昨日庭审结束前,陈丹蕾当庭表示懊悔和内疚,并允诺先行支付自己从美国带回的2万美元以及留存在父亲处的1.7万美元存款。X0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