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热门游戏被指少儿不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10 北京晚报

  

长热门游戏被指少儿不宜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CS(反恐精英)》太血腥、《征途》烧钱快、《魔兽世界》副本过长……昨天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对外界公布当前热门游戏的评测报告,《CS》、《魔兽世界》和《征途》3款游戏被初步认定为不适合未成年人游戏。

  评测以“绿色”为标准

  “我们的评测以《绿色游戏推荐标准》为标准。”今天上午,负责此次评测报告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项目部主任邵德海向记者介绍说。2004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即推出国内第一个《绿色游戏推荐标准》,其核心是对网络游戏进行分级管理,并定期对网络游戏进行测评。

  邵德海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根据目前较热门游戏和部分游戏厂商的推荐,在国家主管部门已批准正式运营的游戏中,初步筛选出一批可能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游戏产品。近期将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组织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家长、青少年等评委,以投票方式决出最终结果,作为协会推荐的暑假适合未成年人游戏产品。

  根据评测标准,网络游戏被分为5个等级,包括全年龄段、初中生年龄段以上、高中生年龄段以上、18岁年龄段以上和危险级。每一个等级的游戏评测都包括静态评测和动态评测。其中静态部分从暴力度、色情度、恐怖度和社会道德度等方面评价对游戏玩家的影响;动态评测部分则从游戏时间限制度、PK行为控制度、货币关联度、游戏内部社会体系秩序度、游戏形象选产度、用户区分度等角度进行评价,最后得出综合评定结果。

  初步认定3款游戏不适合未成年人《魔兽世界》争议最大

  “我们首先通过媒体和网络对外公布初步测评的结果,希望得到广大玩家的更多反馈。”邵德海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准备,到本月初结束的此次评测,目前用户的意见更多的是“赞同”评测结果,但对热门游戏《魔兽世界》的争议较大。

  在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公布的评测报告中,初步入选暑期适合未成年人游戏产品名单的有《超级舞者》、《超级乐者》、《QQ音速》、《三国策四》、《刀剑斗神坛》、《街头篮球》、《SOS》、《EVE》、《魔兽争霸》等。

  但报告也指出,部分产品可能有不适合未成年人的潜在问题,例如《魔兽争霸》中部分角色被击杀时和一些大规模战斗场景稍嫌血腥,可能至少只适合高中以上年龄的游戏爱好者。

  报告中还指出《CS》等3款游戏只适合成年人的问题所在:《CS(反恐精英)》太血腥、《征途》烧钱快、《魔兽世界》副本过长。

  评测意见认为,《CS(反恐精英)》画面比较血腥,游戏中游戏爱好者既可扮演警察、也可扮演匪徒这一内涵,可能不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容易产生误导。

  而在《魔兽世界》里,“有很多副本未考虑游戏爱好者身心健康,容易使参与者过于劳累;有些报复性的任务对未成年人身心可能有不利影响……PK盛行,容易误导未成年人。”报告中建议,如果降低血腥度和改为非善恶两方对决,则该游戏很可能适合初中以上青少年使用。

  玩家反馈:

  《征途》甚至不适合成年人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游戏玩家对于《征途》这款游戏的评价较低,对于评测报告的意见也最为认同。

  “这个游戏设置了太多的血腥杀戮,提倡乱杀人和抢劫生财。”昨晚,在朝阳区一家网吧内,两名玩家对记者表达了对游戏《征途》的不满。

  “玩游戏为了玩个高兴,因为充值问题,每次进游戏就心里不爽!玩游戏玩出脾气了,这是本人6年网游生涯的第一次!”其中一名玩家告诉记者,“《征途》可能是中国有史以来所有网络游戏中最贵的一款。”

  而在最新的游戏评测中,《征途》这款游戏被评测者初步认为“甚至不适合成年人”。评测者指出,该游戏问题在于:一是恶意PK猖獗,并且杀人还可以当官;二是蹲监狱的人可以继续在监狱里大开杀戒,还可以通过贿赂甚至越狱的方式出狱;三是游戏里排名靠前的人无一不是需要投入大量金钱用于角色升级、装备升级,完全是比烧钱的游戏。

  “不可否认,这是一款最黑的游戏。”一名新浪网友也在评测反馈留言中说:“打一套装备最少200RMB。10级一换装备,到100级打一套装备1000元,到了130级5级一换装备。想在游戏中自己搞一套装备不可能,惟一的方法就是砸钱,做任务要钱,现在来个所谓的改装备,逼得许多人在用钱砸灵魂,总之这款游戏就是要你不断地充钱。”

  “这款游戏肯定不适合未成年人,其诱惑力之大、金钱消耗之快和不良行为引导性甚至不适合成年人。”评测者说。J1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