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策划:盛夏,小心“冷”出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15 金羊网-新快报

  文/记者张华

  图/记者朱文海

  持续一个月的高温天气让人心情烦躁,人们为了减少受“火炉”煎熬,越来越依赖空调、电扇、冷饮。但是,在这“冰火两重天”里,专家提醒,夏季在防暑之余要小心“冷
”出病来。

  PART 1:

  

  心血管病患需防冷刺激

  近一个月来,广州的气温居高不下。据悉,最近医院里增加了不少心肌梗塞、心衰的患者,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平珍介绍,夏季酷暑袭人,使人心情烦躁,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常常感到头昏脑涨,有的病人还容易因“热”诱发或加重急性心梗、心衰等心血管疾病。所以,心血管患者在高温天气更需多加预防,安然度夏。

  如何避免高温带来的不适呢?

  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保持平和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另外,心血管病人更应做好“护心”工作,从高温的户外回到室内不要立即就开空调,应等汗液有所吸收再开空调,室温不宜调到24℃以下。因为室内温度过低时,患者进出居室时,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高血压患者也不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内,否则容易引发“空调综合征”,使用空调必须定时通风。

  炎夏时节对于高血压患者,除正确服用降压药外,饮食起居的调整也是很重要的方面。由于夏季出汗多,血液黏稠,易形成血栓。因此,要注意补充水分,每天喝1500-2000毫升白开水,以稀释血液。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夏天一定要休息好,研究证明,人们只有在睡眠中才会出现血压下降,应保持血压的昼夜规律。高血压患者夏天夜间睡眠质量下降时,会出现夜间血压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因此,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保证正常睡眠。但值得注意的是,晚上睡觉不能过分贪凉,吹电风扇时不宜对着头顶和身体背部吹,不宜多吃冷饮,不然,容易因为冷刺激而诱发心绞痛。

  PART 2:

  

  别让冷饮伤了孩子肠胃

  夏日炎炎,一口气灌下一瓶冰冻饮料,咬掉几根棒冰是消暑的好享受。但是很多儿童因贪吃冷饮造成腹泻、腹痛、消化不良等。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杨涛介绍,广州夏季气温高,胃肠道血流较少,所以特别敏感,如突然吃进大量冷饮,会引起胃肠道收缩,发生腹痛。冰镇食品的冷刺激还可能导致消化系统的功能失调,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胃疼、腹泻等症状。尤其是婴幼儿的消化功能尚不完全,过量冷饮易发生肠套叠,这种疾病最多见于两岁以内的婴幼儿。

  因此,家长应注意让幼儿吃冷饮要适量,特别是不要在饭前吃冷饮,以免引起小儿消化紊乱和营养失调。另外,幼儿吃冰棒和雪糕时,不要大口大口地嚼着吃,以免对牙齿直接刺激,引起牙痛和影响牙的发育。有关专家建议,饮料从冰箱取出后,最好放置一会儿后再饮用。

  

策划:盛夏,小心“冷”出病

  PART 3:

  

  小心空调吹出关节病

  夏天室外空气灼热,人们普遍穿得少,尤其不少女性都穿短裙、吊带裙、露背装。但一回到办公室,冷气空调开得足,这样的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像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麻木等都是常见的反应。

  王小姐在一高级写字楼里工作,每次从外面回到公司就觉得特别凉爽,而时间一长,王小姐就感觉脖子、胳膊和膝关节麻木。医生指出,女性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颈部、双膝关节长时间裸露,受寒气的侵袭导致发病。中医认为,各类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风湿性、类风湿性、外伤性的关节疼痛等往往在天气寒冷时发作,天热时消失。但夏季随意洗冷水澡、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直吹电扇、睡地板均容易引起关节病。

  除了空调,长期吹电扇也会让膝关节疼痛。李小姐习惯就在脚旁边放一台电扇,时间久了,就觉得双腿有发麻和酸软的感觉,这是因为局部受凉血液流通不畅所致。

  另外,空调会导致汗腺关闭,影响正常的代谢和分泌。所以,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如果有条件最好把室温恒定在24℃左右,室内外温差别超过7℃。如果感觉气温过低,还可加披肩或者穿上丝袜。

  

策划:盛夏,小心“冷”出病

  PART 4:

  

  夏日贪凉引发面瘫

  近年来夏季面瘫患者越来越多,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贪凉。盛夏闷热,大量的汗液被排出体外,全身的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受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面部周围血管痉挛出现神经血循环障碍,导致面瘫。年轻人一般比较怕热,为了图凉快往往不注意方式,长时间开空调,温度设定过低,或者短时间内出入温度差异大的环境,另外,运动后大汗淋漓,对着空调、电扇直接吹风都可能造成急性面瘫。

  神经科专家强调,面瘫如果治疗不及时,2~3个月还没有治好,就可能出现表情功能丧失等后遗症。预防面瘫要从小处做起,盛夏要避免因为贪凉直接对着空调、电扇吹身体,感到有点凉了就要调整风向或关掉电器;如果面部出现麻木等不适,或者有高血压、高血脂者,出现一过性手脚麻木症状,应该及早就医。

  李先生前段时间发生了面瘫,在神经科门诊接受治疗后,面瘫开始好转,可眼睛却出了毛病。一星期前,面瘫患侧的眼睛开始发干,并逐渐加重,三天前出现了畏光、红肿、疼痛,视力也受到一定影响。他便转到眼科治疗,眼科医生检查后发现,李先生的患眼充血明显,角膜上有一较大的溃疡,前房内有炎症反应。医生给他进行了消炎等处理,眼部感染虽然很快被控制住了,但他的患眼角膜上却留下了瘢痕,明显影响视力。

  面瘫又称面部神经炎或特发性面神经麻痹,多是一侧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引起面部肌肉完全性瘫痪。由于面神经同时还支配管理眼睛闭合的眼轮匝肌腱,所以,面瘫患者还会出现不能闭眼、不能眨眼的症状。尤其是睡眠时角膜长时间暴露,便会发生角膜干燥,很容易导致眼部感染,严重者常损伤视力。

  面神经炎的治疗一般时间较长,所以除了接受神经科治疗,尚需定期到眼科检查,患者自己也应该采取一些积极的保护措施,以减少角膜表面的水分蒸发,同时预防感染。

  文/凤喜

  

策划:盛夏,小心“冷”出病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