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渝湘高速公路将于2009年底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11日电 (记者 陆裕良 王金涛) 穿越崇山峻岭、全长848公里的渝湘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并将于2009年底全线贯通。这条路途经渝东南和湘西两大贫困地区,人称“扶贫路”。

  渝湘高速公路起于重庆南川市,终于湖南长沙市。南川曾经是个“交通死角”,现在距重庆的车程至少需要3个小时。渝湘高速公路建成后,南川距重庆主城仅75公里,车程不
足1个小时,这样南川可名正言顺地纳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重庆主城区市民乘车1个半小时即可到达金佛山等风景区。

  穿过南川,渝湘路经过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武隆县。这里景色秀丽,仙女山、

芙蓉洞、乌江峡谷等多处景区令人神往。过去从重庆到武隆坐车时间长,票价贵,这些景点藏在深闺人未识。高速路建成后,重庆主城到武隆仅1个半小时路程。武隆县还种植了20万亩高山无公害蔬菜,通过高速路,可直供贵州、四川等地。

  经武隆,从重庆彭水县到秀山县,物产十分丰富。有烟草、木材,有杜仲、天麻等名贵中药材,有锰、汞、磷、铜、煤等储量可观的矿产资源。

  渝湘两地毗邻,但交通瓶颈使两地的经济交流仅限于“小打小闹”的边贸往来,处于渝湘边界的酉阳、秀山大多从湖南进货,和重庆主城交往不多。渝湘高速路贯通后,湘西地区的原料和矿产可以大规模向重庆运输,沿渝湘路进入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港寸滩港,再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出海,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另外,渝湘

高速公路在长沙和京珠高速公路会合,使之成为重庆的又一条“出海大通道”,东、中、西部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无疑会通过这条路交会。

  渝湘高速公路湖南段436公里,起于渝湘交界处的茶垌,经吉首、常德,终于长沙。 “到了2009年,从重庆来张家界或者到我们常德,可能连8个小时都用不了。”常德市副市长杨光宏说。考虑到高速公路通车后渝湘商贸日益频繁,常德正在筹备开通至重庆的航班。(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