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发布今夏首个暴雨预警 未来两天还将有雷阵雨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9: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磊)昨天凌晨,京城又遭受一场强雷阵雨袭击,气象部门在凌晨1点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夏天首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这场雷雨的雨量分布极不均匀,降水最多的是香山地区,达到137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级别;西北和东北部地区雨量较小,延庆和密云北部还不足1毫米;城区和西南部地区雨量较大,降水量普遍达到30毫米到40毫米,造成部分路段积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
了不便。

  “雨量分布不均就是夏季雷阵雨的特点。”气象专家解释说,雷阵雨天气的降雨与周围的环境、地形都有关系,特别在山区,因为地形高低不同,降雨量也分布不均。随着城市高大建筑的增加,这种常出现在山里的雷阵雨天气也经常出现在城市里。

  受降雨的影响,本市昨天的湿度达到了90%左右,整个城市被一层薄薄的清雾笼罩,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些雾气主要是底层蒸发的水汽,特别在低空150米以下,又有偏南风的影响,把南部的水汽不断输送到本市,因此,出现这种雾蒙蒙的天气就不足为奇了。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今天白天将是阴到多云的天气,白天气温将升高到34摄氏度,夜间还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另外,受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明后两天傍晚到夜间也都有雷阵雨天气造访,外出的人们应注意防护。

  【信报追访】

  频繁雷雨与台风无关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气象台台长郭虎。

  问:北京的天气正常吗?

  答:很正常。每年7月和8月都是北京的主汛期,因此会经常出现强降雨和局地暴雨的天气。今后本市还将出现高温、暴雨、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主要是受整个华北地区降雨云团的影响,另外再加上冷空气的扰动作用,水汽条件配合的作用下,就容易出现雷阵雨天气。而且这也跟北京的地形有关,因为北京三面环山,这几次暴雨都出现在门头沟、石景山和海淀等地区,就说明在某些迎风坡上,容易出现局地暴雨天气。

  问:频繁雷雨是否受台风影响?

  答:频繁雷雨主要是华北降雨云团的影响造成的,跟台风没有关系。

  信报记者 赵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