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目睹疯狂盗采 巡警鸣枪震住矿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2:00 生活新报

  记者深夜目睹疯狂盗采

  巡警鸣枪震住大胆矿贼

  若不是亲眼所见,记者根本无法描述这些夜贼盗采的疯狂程度。这些夜贼连警察都很少"放在眼里",警察来了也不管用,顶多陪警察玩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前天凌晨,这帮夜
贼竟公然威胁前来巡逻的巡警,无奈之下,巡警朝天鸣枪示警,这才把夜贼震得魂飞魄散。

  守株待兔:盗贼凌晨现形

  这半个月来,个旧市的110巡警出警较多的地方当数宝丰巷了。几乎每个晚上都会有警车在巷子周围巡逻,可巡警却很难抓到偷矿现形。附近的居民说,不是警察不聪明,只是盗贼太狡猾。为了能一睹夜贼们是如何盗采锡矿的,9日下午,我们住进了住户龙欣的家中,龙欣家在四楼,其中一个卧室的窗户正对着楼下一个新挖的采矿洞穴。

  从当晚天黑开始,靠近新城区方向的路口上就来了四个年轻的男子,他们或东张西望,或来回走动。听龙欣说,这些人也是“偷矿队”的人,是专门出来"站岗放哨"的,每天晚上都是如此,从第一天天黑到次日天亮停止偷矿为止。如果遇到有警察巡逻过来,这些放哨的人会立即通过手机跟在500米开外偷采锡矿的同伙报信。这也是民警每次接到居民的报警而屡屡扑空的原因所在。

  前天凌晨零时,记者正在龙欣家的

客厅里看电视,这时龙欣从里屋走了出来:"那帮家伙(偷矿贼)又来了,半个多月来,每天晚上都是这个时候来,很准时。"这天的月亮很圆,我们透过半掩着的玻璃窗能清楚地看到楼下的巷子内云集了约莫20余人,有的已经开始挥舞着手中的小铁锹开始"作战",随之而来的是异常嘈杂的采矿声。

  龙欣说,这20余人是打头阵的,也是出来探风险的,后面的数十人大都会在随后赶来,这些人虽然不是来自同一个地方,但大家平常都很团结。

  鸣枪示警,枪声震住猖狂夜贼

  零时50分,前来偷采锡矿的人越来越多,整个巷子里人头窜动,或许是附近的居民提前报了警。这时一辆警车从巷子另外一侧驶了过来,这个方向正好错过了那四个放哨的人所把守的路口。等到警车快要靠近时,人群中不知道谁大喊了一声"警察!快跑!"顿时,数十人发疯般朝另一端出口逃跑而去。可能是因为巷子窄人太多,不时听见有人摔倒后的叫声,那个狼狈劲叫人又好笑又好气。

  两名巡警下车后尾随着追了上去,可最终还是没能追上。回到巷内后,巡警在暗处守了约半个小时,没见到夜贼的身影,这才驱车离去。

  巡警离开不到半小时,两个照着手电的陌生男子再次来到巷子内,这很明显是那群夜贼派来的"侦察员",两名男子径直朝巷子另一端走去就再也没有回来了,看样子是要把住另一个巷口。如此一来,整条巷子的出口与入口全都有了夜贼的"眼线",使得警察真有些无能为力了。

  又过去了10多分钟,先前的那群逃跑的夜再次回到了巷内并接着挖洞采矿。

  这一次,夜贼们变得更加的疯狂,不仅采矿的声音大了,就连说话时的嗓门也提高了许多,邻近的一些住户不时将头探出窗来骂上几句,可这对利益驱动下的夜贼来说毫无作用。

  凌晨2时40分,夜贼中有一个男子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接通电话,什么也没说便大叫了起来:"快,警察又来了,快跑!"夜贼们拔腿就跑,其中一部分径直跑进了巷子里的僻静处。瞬间,夜贼们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这时,又一辆巡逻警车开进了巷子,车上下来四名民警,民警们这次着重对盗采现场展开了调查,这一来就是近一个小时。这时,一个角落里忽然飞出来几块砖,险些砸中其中的一位民警,看来,躲在暗处的夜贼见民警迟迟不离开,有些心急了,那些砖块全都是朝着民警砸过来的,他们这分明是在威胁民警。当民警寻声寻去时,那些夜贼眨眼又消失了。

  凌晨3时26分,又有几块砖从一堵围墙内飞了出来,其中一块砖紧擦着一位民警的肩膀飞了过去。这位民警见情况不妙,果断地掏出手枪朝天鸣枪示警。"砰!"那一声脆响撕破了夜的寂静,也压过了砖头落地的声响。这以后,再也没有砖头飞出来了。这一夜,那些盗采锡矿的窃贼再也没敢出现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