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居民生活电价上涨12.4%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4: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湖北居民生活电价上涨12.4%遭质疑(图)

18名听证代表唇枪舌剑 电价凭什么上调6.5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苏永华 见习记者 熊星星 通讯员 杨城 马婷) 昨日,湖北省举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听证会,省电力公司提出调价方案,遭到多数代表的质疑。他们认为,电价上涨12.4%,缺乏明确依据。

  省物价局公布的成本调查显示:煤炭及运价上涨,推动湖北省电价每千瓦时(度)上涨1.2537分,加上新开征的0.98分移民扶持资金和可再生资源电价附加,湖北省火电厂平均销
售电价每度上涨2.6086分。

  出席听证会的正式代表共18人,其中3人明确表示反对上调电价。另外15名代表虽同意适当调整电价,但仍有14人认为此次涨幅太大,部分居民难以承受。

  部分代表认为,电力公司应对外公布成本,接受社会监督。多数代表呼吁,尽快推行阶梯电价,并制定对困难群体的补助政策。

  据测算,电价若上调6.5分,湖北省城市居民每年人均将增加电费支出22.62元,全省居民一年要多掏电费7亿多元。

  省物价局表示,将综合考虑代表意见,报省政府批准后,公布具体调整价格。

  焦点:18名听证代表唇枪舌剑 电价凭什么上调6.5分

  本报讯 (记者 苏永华 见习记者 熊星星 实习生 张澍 周玲 通讯员 杨城 马婷) 昨日,湖北省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听证会上,省电力公司申请每千瓦时提价6.5分。听证会从上午8点30分开始持续到中午12点,规定每位代表的发言时间只有5分钟。

  18位代表中,1人同意,3人明确反对电价上涨;14人同意适当提价,但认为涨幅大了。

  省电力公司陈述:提价帮发电企业“脱困”

  听证会上,省电力公司陈述了8大提价理由。其发言代表说,截止到2005年底,湖北省火电装机容量952.63万千瓦,几乎所有电煤供应都靠从外省购入,电煤一直是湖北省电力发展的瓶颈。

  其他理由有:2005年5月1日全国煤电价格联动以来,煤炭价格仍在进一步上涨,幅度已超过国家规定的最高限度8%,湖北省发电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提价将缓解煤价上涨给发电企业带来的经营困难。

  提价所得资金,还将用于对火电机组进行脱硫改造、改善省内各类水库移民生活水平、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效率。

  提价所得资金,除用于偿还电网贷款本息外,还将用于电网建设。

  省物价局成本调查:综合提价因素不到6.5分

  此次煤电价格联动,电价到底涨多少合适?听证会上,省物价局成本调查队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综合各项提价因素,不到6.5分。

  成本调查显示,因此次煤电价格联动和其他政策性因素的影响,推动每千瓦时成本上升1.8543分。加上新增的政府性基金,每千瓦时成本共增加2.6086分。

  调查还提到,省电力公司2005年期末贷款余额中,尚有用于电网建设与改造的54.54亿元银行贷款需要通过提价还本付息。按20年经营期测算,每千瓦时负担的本息为1.7415分。

  不过,即使还加上其他增加的费用因素,仍不到6.5分。“上调6.5分”从何而来?

  多位代表均对“6.5”分这一数据从何而来表示疑惑。他们认为,在省电力公司提供的申请中,并未“说清楚”。

  黄汉民等代表认为,“6.5分”缺乏计算依据,与物价部门测算的2.6086分有较大出入,且省电力公司也并未提供近3年的营运状况。

  对此,省电力公司在最后回应中,未给予明确解释。会不会引起“价格联动”?

  几位代表对此次电价上涨后,可能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表示了忧虑。

  谢诚代表说,电价上涨将会造成整个社会价格的联动,所以涨幅不宜过大。

  黄汉民代表说,目前水、油都在上涨,如果电价也上涨,“合在一起,将产生很大的连锁反应”。能否推行“阶梯制电价”?

  省经委代表刘文忠首先提出:在调价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应施行阶梯电价。他认为,居民用电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应从“提高资源型产品价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角度考虑,促进居民节约用电的意识。

  刘长胜代表认为,考虑到低收入家庭的困难,也应该推行“阶梯制”。

  为何只涨居民电价?

  龚升军等代表称,以2005年全省社会销售电量620.54亿千瓦时计,受煤电价格联动和其他政策性因素影响,每千瓦时提高2.6086分,全年增加电费近16.2亿元。而仅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上调6.5分,全年就得多掏7亿多元,几近总电费的一半。只占社会总用电量18%的居民生活用电,不应承担这么多增加的电费。

  省电力公司称,此次提价只涉及居民生活用电,不考虑工商业电价。如何补助低收入家庭?

  黄守生等代表说,有些低保户为省电,平时用的都是8瓦的小灯泡。提价的同时,应完善对低收入家庭的补助。

  省电力公司称,湖北省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用户为36.9万户。今后,这些低保户若每月用电量在低于50千瓦时时,仅承担国家开征的政府性基金0.98元/千瓦时。超过部分的,才按正常电价收费。

  提价6.5分,年人均多掏22.62元

  据统计,2005年湖北省共销售电量620.54亿千瓦时,其中约有18%为居民生活用电。以此测算,电价上调后,湖北省居民一年将多掏7.26亿元。

  省电力公司称,2005年湖北省城市居民人均年用电量为348千瓦时,照此计算,此次电价上调后,每年人均将多支出22.62元,应该能够承受。

  不过,电价上调后,电已成为“最贵”的常用能源。据测算,要产生相同单位的热量,电费约为天然气费用的2.1倍,是人工煤气的1.96倍,是瓶装液化气的1.03倍。

  陈治国:“我不同意”

  “我不同意此次调价”,昨日听证会上,一到代表发言时间,十堰市消费者代表陈治国就抢过话筒,打响了反对调价的“第一炮”。

  陈治国说,现在煤价和运费上涨虽有一定压力,但电力行业仍能巨额盈利,此次调价涨幅达到12.4%,远远高出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他建议控制在3分以内。

  他表示,城市供电企业带有垄断性、公益性,并不是已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提价前应充分考虑低收入市民承受能力。

  王晋利:应该降价

  来自武汉大学的王晋利代表称,企业遇到经营困难,应先想到从内部降低成本,而不是简单地依赖提价。事实上,电力系统员工相对优厚的福利待遇,一向让不少人羡慕不已。

  王晋利认为电价不但不应提价,反应下调。

  江新民:不应调价

  来自汉川市的代表江新民说,湖北省水电能源充足,无法理解此次涨价原因。电力部门运营成本高,应从自身找原因。他举例说,电力公司的抢修人员工作效率低,往往为一件小事浪费一天时间,这也是导致成本增加的原因。

  涨幅大难接受

  昨日,就居民生活用电上调,数位市民在街头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电价涨幅太大,将难以接受。

  家住武昌杨园的张先生称,上调6.5分涨得太猛了。他是三口之家,以每月平均用电100千瓦时算,调价后,每个月将多出6.5元,一年下来接近100元。在他看来,如果非涨不可,最多涨一分、两分较合适,这样大家能接受。

  在高校上班的刘小姐称,涨价对单身的她影响不大,能不涨价当然是最好,但现在听证会似乎就是涨价会,大家也无可奈何。

  武重宿舍的刘爹爹说,全家人靠低保生活,电价要是再涨6.5分,电风扇也得省着用了。对最低收入群体承诺的补贴,供电公司要落实到位。

  还有市民担心,电价大幅上调会打翻多米诺骨牌,带动其他消费品价格上涨,加重自己的生活负担。

  链接:听证会代表组成

  主持人:湖北省物价局胡德润申请人:湖北省电力公司刘建安编号姓名单位1陈治国十堰市消费者2周国章黄冈市消费者3黄守生武汉市消费者4方远志鄂州市消费者5龚升军襄樊市消费者6戴晓春咸宁市消费者7刘建生黄石市消费者8江新民汉川市消费者9刘文忠省经委10刘长胜省总工会11郭胜华省发改委12蔡浩省消费者委员会13王晋利武汉大学14黄汉民中南财大15颜邦华省法制办16谢诚政府机关17付建均武汉供电公司18薛年华国电集团湖北分公司 (注:共20名代表,两位人大、政协代表因故缺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