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引进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5:00 现代快报

  丘成桐原籍广东,17岁入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22岁时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博士,1982年(33岁)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是迄今为止惟一获得该奖的华人数学家,现任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丘成桐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成立了数学研究中心。他说:“我一生最大的愿望是帮助中国强大起来”。他在中国的任职和演讲不取分文报酬。

  数学家丘成桐表示

  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日前说:“有消息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但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反正不是他们的钱,是国家的钱。”

  记者:您任职的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培养了许多优秀科学家。您觉得这种模式能在中国克隆吗?

  丘成桐:这取决于中国有没有可能出现世界第一流的学者。现在的中国没有这个能力,一个名教授一年需要40万美元,中国现在也没有这样的优厚待遇。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只知道放一大笔钱在一个项目里面,但找不到合适的人来带领。

  记者:您说找不到合适的人,是能力不够还是体制问题?

  丘成桐:都有。中国很多大的项目,表面上请了很多人来,特别是引进很多外国专家,实际上都是假的。很多名教授在国外是全职,按照规定必须一年有9个月在美国国内做研究。而中国的所谓全职引进,都是假的。为什么要作假,有钱可捞就有人做。北京大学也好,其他学校也好,给的是全职引进的钱,一年能捞几百万,为什么不捞?

  著名大学引进一个学者,用这个名字可以到教育部拿一大笔钱。这种人不止一个,有很多。《纽约时报》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

  记者:那您觉得这种引进方式对学术上有促进吗?

  丘成桐:怎么可能有促进!这种做法是自欺欺人!学生带着,在北京大学挂了名,还得请别人替他教书,这是骗人。

  国内知名大学为什么要做这种违反基本方法的事情?因为学校可以拿到好处,引进某个名教授可以拿到很多经费,引进一个人,可以拿几千万的资金到学校来,何乐而不为?挂个名字,在学校的老师阵容里面又多了几个名教授,挂牌出去,排名也可以得到提升。学校拿了几千万,给引进的人一两百万有什么关系?反正不是他的钱,是国家的钱。骗的是谁?是老百姓,是研究生。

  记者:以前国内教育界有个说法,“教育产业化”,您怎么看?

  丘成桐:中国教育走了很多好笑的路。中国大兴高校办企业、办工厂,但没有真正成功的,只不过企业利用学校的资源在外面赚钱。

  世界上找不出一个国家这样做的。国家投资这么多钱给教育部,是为了做产业还是为了培养人才?我的看法是,培养人才,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目标。据《南方人物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