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柴达木化工业走向新型工业化 循环经济激活中国“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杨帆 王晓泓

  本报讯在国家发改委日前组织召开的全国化工类产业园区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评审会议上,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实施方案顺利通过评审。这对于进一步促进柴达木地区的资源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提高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面积30.09万平方公里,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15.5万亿元,被誉为中国的“聚宝盆”,是青海省资源开发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地区。目前,招商引资协议金额已达30亿元。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已初步形成以大循环经济区涵盖下的格尔木工业园区、德令哈工业园区、乌兰察汉诺工业园区为主的“一区三园”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了以电力、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开采为主的能源工业;以盐湖开发为主的盐化工业;以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矿采掘为主的冶金采选业;以焦化和煤化为主的煤化工业;以石棉、水泥生产为主的建材工业;以农副产品和中藏药为原料的加工工业等六大工业体系。

  根据已出台的《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实施方案》,今后5年,试验区将围绕“油气——盐化工”、“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等建设一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探索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到2010年初步建成柴达木新兴工业基地,力争在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方面走出一条新路,为中国西部类似资源集中区乃至全国循环经济的发展积累经验,发挥示范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