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岳西烈士后代感动京城 省吃俭用10万援建希望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岳西讯 北京石景山区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上,安徽省岳西县烈士后代、石景山区委离休干部、老共产党员储仿曦捐资为烈士家乡建希望小学的义举,被写成诗歌配乐朗诵,通过现场直播,感动京城许多人。最难忘/希望小学落成剪彩那一天/笑哭了储仿曦/乐坏了山里娃/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赤诚/催开了/大山深处的杜鹃花(摘自贺启公《不灭的信念》)。

  1998年盛夏,储仿曦回到大别山的老家安徽省岳西县莲云乡探亲,祭祀烈士父亲的英灵。看到家乡的孩子们挤在阴暗、破旧的教室里上课,储老决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建一所学校。回京后,储老和老伴在本应宽裕的晚年,过起了十分节俭的日子,此后6年,他们分3次将省吃俭用下来的10万元钱寄回岳西。地方政府积极回应储老的义举,也筹集了10万元,2005年,以烈士名字命名的蓄谋希望小学建成,孩子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圆了储老心中一个梦。

  储老的义举,不仅在烈士家乡引起很大反响,而且得到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的关注与支持。该区八角八路小学与蓄谋希望小学结成了帮扶对子,今年在筹备庆祝建党8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时,储仿曦的故事再次走进区委和晚会编创人员的视野。在歌颂储老的配乐诗朗诵结束后,储老被请上舞台。晚会的导演在这里设下了一个伏笔——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来自千里之外家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突然出现在储老面前。面对故乡亲人的问候,接过最挂念的孩子递上的成绩单,77岁的储老热泪盈眶。

  据岳西县莲云乡中心学校校长倪代明介绍:到目前为止,岳西县已建起40多座希望小学,但像储老这样靠个人省吃俭用捐资建校的还是首例。晚会在石景山区电视直播的同时,还通过互联网向全国直播。一位网友在短信说:“储老的义举,不仅体现了一种家乡情结,更体现了一名烈士后代、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奉献情怀。”(箫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