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热喝水鸭汤清热又解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36 扬子晚报

  天气逐渐转热,加上潮湿,有的人身上瘙痒起来,并起了些小红疙瘩,而有的靓仔、靓女的脸上则长出了暗红色的“青春痘”。见到家人这样,那些聪明而又有食疗常识的家庭煮妇们便会用鸭子配上清热、解毒、去湿的汤料来煲汤给家人喝,用以缓解此症状。下面几款鸭汤介绍给你参考。

  马蹄水鸭汤

  原料:荸荠(马蹄)100克,水鸭1只,葱20克,姜15克,料酒20克,盐少许。

  做法:

  1、将鸭宰杀去毛及内脏;马蹄去皮,一切成两半;葱切段,姜切片。

  2、把鸭放入锅内,放入马蹄、葱、姜、盐、料酒,加水适量,置武火烧沸,改文火炖熬至鸭熟即成。

  食法:每日2次,吃肉喝汤,佐餐、单食均可。

  功效:利尿消肿,清热解毒。

  虫草水鸭汤

  原料:水鸭1只,冬虫草25克,猪月展200克,红枣数粒(随意),姜2片,盐适量。

  做法:

  1、冬虫草先用温水浸软身,冲净;红枣洗净,去核,留用。

  2、水鸭宰杀、整治干净,和猪月展同飞水,洗净,猪月展斩大件,水鸭可斩大件或原只,待用。

  3、将水鸭、冬虫草、猪月展、红枣和姜片同时放入汤煲内,加入适量滚水,以中小火同熬成浓汤及材料稔,以适量盐调味,即可盛出,趁热上桌,供饮食用。

  贴士:冬虫草是滋阴补肾的滋养强壮剂。

  冬瓜水鸭汤

  原料:老冬瓜1块(约800克,最好是冬瓜蒂那部分的),水鸭1只,扁豆、干莲蓬、灯心草各适量。

  做法:

  1、冬瓜连皮切成两只普通麻将大小的方块,其它材料洗干净;

  2、上述材料放到锅里加水,大火把水烧开后收小火,煲两小时,加盐,即成。

  贴士:

  1、煲的时候冬瓜不要去皮;

  2、吃的时候建议不要吃冬瓜皮,因为不好吃;

  3、扁豆、干莲蓬、灯心草、水鸭的骨头,都不建议吃。

  银花水鸭汤

  原料:金银花25克,水鸭1只,无花果2粒,陈皮1/4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

  做法:

  1、金银花洗净,水鸭洗干净,放入滚水内煮5分钟,取出。

  2、陈皮洗干净、泡软刮去囊。3、清水1000毫升煮沸,将金银花、水鸭、无花果、陈皮、姜加入煲滚,改用文火煲两个半小时,加盐调味。

  功效:水鸭有除虫、消肿,治疗热毒及恶疮疖的功效。

  金银花有清热解毒,透表清瘟,使肌肤透气性良好。银花水鸭汤可滋润肌肤,消除面部暗疮及多种皮肤病。

  水鸭药用价值高

  水鸭又名蚬鸭,学名叫绿头鸭,古代称为野鸭、晨鸭等。主要生活在河湖芦苇丛中,以吃鱼虾贝类为主,故有蚬鸭之名。鸭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钙、铁、磷、硫胺素、核黄素以及卵含维生素A、B1、B2、镁、钾、氯、钠等。有温中益气、滋肝养气、补阴虚、补而不燥的作用。食用可以强身健体,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水鸭(蚬鸭)味甘,微寒而无毒,有补中益气、消食和胃、利水消肿及解毒之功,对于病后虚弱、食欲不振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加之水鸭的肉味鲜甜且含脂肪少,因此深受消费者欢迎。所以许多懂得食疗的人士在夏日里经常将水鸭配以各种食材,或炖、或煮、或煲烹成各种各样的食疗汤,并依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加以调理,从而安然地度过炎热的夏天。

  食用的宜忌

  感冒及阴虚而常腹泻者忌食。因风、因寒、因湿、因虚、因痰,引起头眩者均宜服用。

  靓鸭鉴别法

  注水鸭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鉴别:

  拍:注水鸭的肉富有弹性,用手一拍,便会听到“波波”的声音。

  看:仔细观察,如果发现鸭子的皮上有红色针点,周围呈乌黑色,表明注过水。

  掐:用手指在鸭子的皮层下一掐,明显感到打滑的,一定是注了水的鸭子。

  摸:注过水的鸭子用手一摸,会感到高低不平,好像长有肿块,而未注水的鸭子摸起来很平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