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回应北大清华沦为二流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12 国际在线

  关注内地名校“二流说”

  本周五左右,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将公布今年内地招生录取名单。除了“争夺”本市高考文理头名考生外,还可能“撬走”多名北大清华录取的高分考生。携优良教育机制和高额奖学金的双重优势,港校火爆的招生阵势引起部分社会人士和学者的担忧。“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的学者观点在网上引发激烈争论。日前记者采访两地高校、

  生家长以及部分学者,了解到事件的最新进展和潜在意义。

  记者调查

  香港高校“高奖”抢“高分”

  ■提档线与北大接近

  毕业于人大附中的考生王悦(化名)这两天正焦急地等待北大和港大的录取通知。今年高考她拿到685分的实考分,能顺利拿到北大数学系的通知书。但她更在意港大的消息——“只给半奖,她也想上港大”,她的父亲王先生表示。

  类似王悦,在北大清华和香港高校之间徘徊的北京考生不在少数。记者近日从港大和港科大面试现场获悉,近1000名北京高分考生角逐两所高校的面试,多数学生来自人大附中、四中、汇文中学等知名中学。由于参加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分数线不计加分,要求理科657分,文科625分,和北大今年提档线相差无几。

  ■最高奖13万港元/年

  “香港高校很国际化,给奖学金的话我会选择。”北京161中高三学生小邵的观点代表不少考生的心声。据香港大学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为内地入学新生提供了5000万港元的奖学金,为历年来最高,其中个人全奖每年最高13万港元。

  ■录取率400人选一

  今年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的热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港大计划内地招生不会超过300人,但前来申请的考生接近1.2万人,为去年的一倍。港科大内地招生负责人曾表示,去年招去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后,该校在内地的知名度直线上升,今年招生的目标是内地最好的考生。

  ■是头名就能拿高奖

  7月初,本市高考文理头名考生同时面试港科大,其中文科第一还参加港大面试。北大表示已正式录取这两名考生,港大和港科大预计14日公布名单。届时,文科头名何旋很可能手拿三份名校录取通知书。

  据了解,港科大内地招生负责人曾表示,今年不管哪个地区的第一名向港科大抛出橄榄枝,港科大都会以高额奖学金予以鼓励。港大在面试何旋时,曾把她留下来单独面谈近半个小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