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00头奶牛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36 新闻晚报
□冯婷摄影报道

  每头牛居住面积50平方米,绿草茵茵,小河环绕,每天有专业营养师配食;生病了不用挂号排队,有专业医生等候;专门人员还会提供每天三次的“按摩服务”。记者昨天在金山现代化农业园区内的光明荷斯坦金山种奶牛场看到,刚搬来的2600头奶牛正在这个新家里享受着让人都艳羡的“牛居环境”。

  奶牛看门诊可自助

  奶牛们在散栏饲养的新家里生活自由殷实,不仅如此,这里居住的奶牛连看门诊也可以自助。新入户的奶牛们全部被编上了号码,对应的磁卡就安装在耳朵上。

  一进奶棚,各自棚内的探头就开始对奶牛进行信息处理:产奶多少、牛乳成分、体重是否变化、运动量多少等等。牛乳成分变化可能是乳房不健康;一天都没走路可能是身体不舒服,所有的异常信息都会反馈在门上的电子控制器,离开奶棚的门立刻关上,通向门诊室的门立刻打开,兽医就在那儿等候生病的奶牛。

  奶牛搬家不发脾气

  牛脾气“倔”得很,2600头奶牛搬家可不是件轻松的活。据工作人员介绍,上搬家车的时候,为了让奶牛不觉得陌生,工作人员特意搭起了30度坡度的上下木梯,铺上木屑;每辆搬家车顶多只能装30头牛,宽松的空间让她们觉得舒服,奶牛搬起家来才不至于闹脾气。

  到了新家,奶牛们各自都有了自己的棚,还取了数字代表的名字。经过20多天的适应期,奶牛们现在基本适应了新环境,每天的早8点、午12点、晚6点,都会准时来到棚内挤奶,日产奶量达到20公斤。

  每年产奶10吨以上

  为了保证奶牛的健康,牛场的防疫工作也非常严密。张华富副总裁告诉记者,坚持自己培育优质奶牛,正是为了防治国外疯牛病的进入。牛场内环四周是装满消毒水的防疫河和绿化带,用来阻断与外界的联接。

  来到新农场的2600头奶牛都是100%的纯种北美血统,每头牛每年能产奶10吨以上。到了年末,这里将搬来6000头高产奶牛,年提供安全、优质原料奶3.5万吨,成为亚洲领先、效率最高、规模最大的种奶牛场。据悉,光明顶级新鲜乳品“优倍”高品质鲜奶将于7月28日上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