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环保科技工作“十一五”将长足发展 开展六领域科研 提高技术支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3:49 中国环境报

  “十一五”期间上海将紧紧围绕环境保护目标,针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和攻克一批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制定或修订新的环境标准、法律法规和制度;提供一批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服务的咨询调研成果;形成科研人才辈出的氛围;环保科研投入逐年增加;到2010年,环境科技在综合决策、污染控制、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贡献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此,在“十一五”期间,上海将重点开展6个领域的科学研究,从整体上提高全市环境科学技术的支撑能力。

  生态型城市建设的环境保障体系研究发展生态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上海在生态城市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对照生态型城市的基本条件和指标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完善、安全、高效的环境资源保障体系,重点研究城市生态系统管理和调控技术为上海市建立生态型国际化大都市提供系统支持。

  崇明生态岛科技示范工程研究通过对崇明岛环境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开展崇明岛生态保护、安全保障体系研究,为自然生态系统达到国际健康标准提供科技保障;开展崇明生态岛建设关键技术的突破和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上海生态型国际大都市战略的实施,为科技引领和支撑城镇化建设提供示范,将为推进崇明岛生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环境友好社会与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的关键技术研究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其基础性工作就是节约资源、减少排放。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上海市经济发展受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凸显,一些主要原材料、能源、水、土地纷纷告缺,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对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需要开展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力、资源约束关联度及对策的研究;研究节地、节水、节能、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努力突破技术瓶颈,为解决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城市提供技术支撑。

  循环经济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展循环经济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循环经济技术,循环经济发展中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可回收利用材料和回收处理技术、清洁生产和绿色再制造技术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等,提高循环经济技术支撑能力和创新能力。

  环境监控和信息管理能力研究加强污染源和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废气、废水排放在线连续、自动监测技术及在线监测仪产业化技术研究;开展数据信息处理、传输与分析技术、实用化软件开发应用技术,监测技术规范体系及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开展重点区域、流域的污染源连续监测网络技术研究,加速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产业化进程。

  环境立法和环境管理能力体系研究以《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为核心,结合上海产业特征,积极探索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的法律化问题以及现代环境管理制度的法律化问题,构建较为完备的上海市地方环保法规体系。在国家环境标准体系总体布局下加大承担国家标准编制的力度,加大地方行业排放标准的调查,研究和编制工作,积极开展环保相关指导性标准和技术规范研究。加强应急监测组织和能力建设研究。加强应急监测仪器装备建设,加大应急预测模型、应急监测方法和预测预报系统等基础科学研究;研究研制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化学危险品、核辐射危险源等潜在风险源的信息化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