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状元楼大酒店7月16日将举行明清古典家具拍卖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月16日,一场全国性的大型明代、清代、民国家具专场拍卖会将在南京状元楼大酒店举行。目前,100多件明代、清代、民国时期的紫檀木书柜、紫檀木小桌、黄花梨面条柜、黄花梨案桌、鸡翅木圈椅等精品古董家具已经在夫子庙的正大拍卖公司多功能大厅预展,这些家具的价格少则数千元,多则上百万。

  这次的拍品中,有几件特别吸引人眼球,一件是清乾隆时期的红木多籽如意三弯腿
画桌,参考价35万。此件红木多籽如意三弯腿画桌为中国最早的红木家具的代表器物,桌面由整块红木板制作而成。

  清代黄花梨4件柜也是本次家具专场拍卖会的重头戏之一,参考价格58万。大家平常所见4件柜多是包镶黄花梨,而此柜内外通体全部选用黄花梨料,不惜工本。

  本场拍卖会上较为昂贵的一件拍品是明万历年间的鸡翅木翘头几,参考价178万。此件翘头几面板通长330厘米,宽60厘米,厚8厘米,为完整的一块材质,千年方能长成,又经历了几百年风雨流传至今。

  昨天,南京市商贸局的人士表示,市民参加古董家具拍卖,首先要考察拍卖行的资质,南京有古董家具拍卖资质的只有5—6家。古董家具价高,容易有仿品,竞买前最好带行家鉴别一下。

  记者昨天专门请古董家具专家教市民几招:判定新老红木家具,可以用医用酒精,老家具由于木质老化表面有包浆,用酒精擦一两次擦不出颜色,新家具或者老家具后加雕工,在新刀口上轻擦就会有红色渗出。选购古董家具还要养成好习惯,应用强光观察底部,老器物底部会有自然老化的痕迹,如茶水渍、风化坑洞等,最重要的是,老家具底部一般不作任何修饰,底部的木料不染色不上漆,也不打磨抛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