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硫磺熏药窝点突检前“吓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部门联合表示将跟进此事

  本报讯记者孙朝方、岑杰昌,实习生陈子文报道:本报“硫磺熏蒸煲汤料”的报道(见7月7日《硫磺猛熏发霉药材熏出“靓汤料”》),引起有关部门及企业重视。报道刊登翌日,食品药监、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了南方土特产物流中心及周边硫磺熏制中药材的“窝点”。

  10日下午,记者第三次回访黄岐永盛市场附近的中药材市场和熏药窝点。一周前,高架桥底下的空闲绿化带上,一溜大小“帐篷”,不断冒出刺鼻白烟。现在,“帐篷”全不见了。附近一位档主告诉记者,前两天检查,桥底下的“帐篷”在前一天搬走了。

  据了解,看到本报报道后,南海区药监局稽查分局立即组织了一次联合执法检查,7月8日上午突查南方土特产物流中心。据执法人员称,检查行动没有发现硫磺熏蒸药材的窝点或“漂色”的药材。

  执法人员表示,不排除一些隐蔽作坊偷偷用硫磺熏蒸药材,他们将跟进此事。

  硫磺熏蒸药材的窝点哪里去了?南方土特产物流中心董事长左天福告诉记者,黄岐永盛市场附近偷熏硫磺的事,起码持续三四年了,土特产市场周围村落一带有不少散户租了房子专靠硫磺熏制中药材发大财。他推断,或许是怕被雨水淋湿,散户只能把“窝点”挪到天桥底下,这样才被记者轻易抓了个正着。不久前,市场管委会对场内药材经营档口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硫磺熏蒸药材。

  据介绍,目前该市场的300多户商铺,98%以上为各地农民所开。他们卖的多是自己家乡相对低档的药材和农副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而市场周边小作坊出产的“问题药材”,则主要供给珠三角地区。

  据了解,8日执法部门突查时,没有抽取药材检验样本。南海区药监局稽查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药材有没被硫磺熏过,一闻一看就能知道。

  对此,省药监局稽查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简易的闻和看判断药材有否“染硫磺”,少数药材专家才能做到,普通执法人员应通过抽样、送药检所化验,才能对外公布科学的检测结果。

  昨晚,报料人打来电话,感慨至今煲汤不敢放中药材。他说,“吓跑”或打掉几个硫磺熏蒸点不难,但怎么来保障这些东西吃喝进肚子前是安全的?这是许多市民的困惑。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