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农大招生为“名”所累 农林专业仍受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门专业生源也不理想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实习生方妍报道:有数据显示,今年华南农业大学农林专业纳入提前批本科招生的计划继续备受考生冷遇,计划招生人数与第一志愿出档考生数差额巨大。有关方人士认为,华农生源不足还是为校名所累。

  今年广东提前批普通类本科院校招生已完成计划8成以上。统计显示,除了纳入其中的华南农业大学农林专业较受冷落外,大部分院校录取情况较为理想。今年华农农林专业计划招生673人,但符合第一志愿出档线637分的考生只有86个。去年的情况也很类似,提前批的农林牧类专业计划招生1433个,但第一志愿投档数却只有135个。

  多位老师表示,考生对华农农林专业的歧视,已渐渐扩大至对“农”字号大学的歧视,一些本来很有市场的专业也为校名所累。据了解,目前华农的农林专业只占学校所有专业的15%,学科设置已覆盖各大科目,不少学科的实力并不亚于其他综合院校。以信息(软件)学院为例,多年前就凭学科实力建立了硕士点,其中信息安全学科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独树一帜,但像计算机一类的热门专业,生源还不如一些非重点院校。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认为,目前考生对农林专业普遍存在偏见。他说,农业技术从深层次来讲也是生物技术,报生物技术专业的年年火爆,但农林专业却年年受冷遇,这是不太正常的。

  近几年,华农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且部分专业招生特点不同,需要录取第二、第三、第四志愿的考生,录取时间比其他重点院校略长。罗伟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华农的教职工和学生就低人一等。事实上,今年全省重点本科招生计划约3.9万人,其中华农就占1.2万人,包括省内生源8000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